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PPT | 电力市场基本原理:现货市场原理

2018-09-19 11:45来源: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现货市场日前市场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从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处获悉,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培训班(第一期)培训课件(第一部分)中含有清华大学电机系赖晓文博士PPT——《电力市场基本原理》,其中包含了电力系统基础、电力市场基本原理、电力现货市场原理三大部分。

现货定义:

现货市场: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实物交割。

电力系统:电能量不能大量储存,电力生产与使用严格实时平衡。

电力的交易、交割、生产、使用都在用电的瞬间同时发生。

电力现货需要提前一定时间量进行交易,交易与交割(生产、使用)分开。

日前及更短时间内的电力产品交易的市场,要求在组织市场交易时考虑供需平衡和安全约束。所有的中长期电能双边交易,都需要到现货市场上进行交割执行,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形成次日的发电计划安排。多数国家定义为日前+实时市场,欧洲国家(如北欧、英国)扩展至周内市场。电力市场的组织必须尽量贴近实时,紧密跟踪电力系统的运行状态与可能出现的变化。电力系统负荷以日为单位呈周期性变化,并受天气等因素影响较大,日前和日内预测才能保证较小的误差。风电、光伏和径流式水电在日前甚至当日预测才较为准确。改变机组的运行状态,调整设备的检修计划,往往也需要以天为单位。

现货市场功能:

日前市场:通过集中市场竟争,决定次日的机组开机组合,以及每台机组每15分钟的发电出力曲线,实现电力电量平衡、电网安全管理和资源优化配置,发现电力价格。

日内市场:滚动调整未来2至4小时的机组出力或制定燃气、水电、抽蓄等快速机组的启停计划,保障系统运行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实时市场:实现电力实时平衡的市场化调节、电网安全约束的市场化调整,在满足安全约束的条件下对发电机组进行最优经济调度,实现全系统发电成本最优,同时发现实时电力价格。

现货市场意义:

发现价格、激励响应

可真实反映电力商品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供需关系,引导发用电资源响应市场格波动,提升电网调峰能力、缓解阻塞。

促进竞争、优化配置

以集中出清的手段促进了电量交易的充分竞争,实现了电力资源的高效、优化配置。

落实交易、调节偏差

落实中长期合同交割与结算,以现货市场为核心的电力电平衡机制调节发用电偏差,同时为中长期交易提供价格风向标。

保障运行、管理阻塞

形成与电力系统物理运行相适应、体现市场成员意愿的交易计划,为阻塞管理和辅助服务提供调节手段和经济信号。

引导规划、量化决策

分区、节点电价能够有效引导电源、电网的合理规划,为建设投资提供量化决策依据。

原文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现货市场查看更多>日前市场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