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每日要闻-2018.09.05

2018-09-05 14:3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每日要闻电力辅助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1.《新疆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试行)》解释说明:部分火电机组暂不参与市场交易和实际调用

新疆能监办日前发布了《新疆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试行)》的解释说明,相关条款解释如下:

第十一条:新疆区城内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企业暂不包含特许权新能源项目。

第二十条:因实际需求申报解除AGC能量管理系统控制的火电机组,暂不参与市场交易和实际调用等。

详情点击:

市场:

2.收藏 | 全国各省份电力交易中心股权结构一览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推进电力交易机构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提到:

1.目前只有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和山西、湖北、重庆、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8省(区、市)电力交易中心为股份制公司,其他电力交易中心仍为电网企业全资子公司,尚未实现电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和规范运行。

2.电力交易机构应体现多方代表性,股东应来自各类交易主体,非电网企业资本股比应不低于20%,鼓励按照非电网企业资本占股50%左右完善股权结构。

易电君收集了南网区域6个电力交易中心,国网区域27个电力交易中心的控股情况。

详情点击:

3.电力市场供需格局发生根本性改变 主体多元、竞争有序的电力交易格局正在形成

当前,电力市场供需格局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高世宪认为,我国电力供应将进入持续宽松的新阶段,电力行业的首要任务应从保供应向调结构、优布局、抓改革等方向转变。这对作为后起之秀的新能源产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加快电力体制改革,激发市场力量。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汪海认为,本轮电改以“三放开、一独立、三强化”为总体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市场化的方向,并且通过六个配套文件多管齐下,构建主体多元、竞争有序的电力交易格局,使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求政府在放权给市场后,加快职能转变,发挥好支持、引导的作用。

详情点击:

报道:

4.第四批降价措施要求电网直接让利

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特急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针对目前8项降电价措施实施后,尚未达到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的地区, 再部署3项措施,即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降幅未达到10%的,可将省级电网经营区内首个监管周期平均电量增速超过预测电量增速带来的降价空间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

各地使用以上降价空间后,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降幅仍未达到10%的,可将省级电网经营区内2017年1月-2018年7月间因用电量增速超过预测电量增速已经产生的超收收入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降幅还未达到10%的,可由电网企业通过内部调剂的方式弥补省电力公司的资金缺口,或在下一输配电价监管周期统筹平衡。这意味着,为完成“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的目标,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政策,地方可要求电网企业直接让利给用电企业。据了解,这是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的目标要求,实施的第四批降价措施。

详情点击:

5.电力交易机构内部博弈进一步升级 作为平台协调各方诉求难度加大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推进三年有余,市场化交易比重大幅提高、电力市场建设加快推进。为确保电力交易服务的规范公开透明,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再度发文强调电力交易机构的独立身份,并给出了电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的时间表。

9月4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电力交易机构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发改经体〔2018〕1246号)提出,电力交易机构应体现多方代表性,股东应来自各类交易主体,非电网企业资本股比应不低于20%,鼓励按照非电网企业资本占股50%左右完善股权结构。

市场管理委员会在交易机构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类似于一家公司的董事会,但在此前已下发文件中,对市场管理委员会的定位低于市场预期。此举进一步强调了市场管理委员会的职能,交易机构的监管体系有望逐渐完善。但无论是电力交易机构的股份制改造还是市场管理委员会的完善健全,都意味着交易机构内部的博弈将进一步升级,在电力市场建设的初期阶段,作为平台协调各方诉求的难度加大。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

售电每日要闻-2018.09.0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