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三峡集团王红野:未来到2020年 电力现货市场会逐步完善

2018-07-25 15:11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售电公司增量配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的红利是从我们发电的这一端直接传导到用户的这一端,以什么样的形式传导红利,是要通过跨省的售电或者省内的发电和用电端的直接交易来形成,电改给我们带来的就是市场化的交易,交易范围,地理区域不断扩大、规模不断扩大、交易类型也在不断增多,未来到2020年,电力现货市场会逐步完善,电力中长期和现货交易会形成一个初步的格局。”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负责人王红野在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第二期)上分享了《市场环境下的新能源电站管理实践》。

王红野:实际上我参加这次咱们的论坛和会议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因为智慧能源不是一个人的力量,是整个系统,最近几天我一直在搜集,我说看一看智慧能源都包含哪些内容,跟我们直接、间接相关的,我们能用上哪些,实际上这次我是学习,主要是以学习为主,但是因为应主办方的邀请,说也需要一些新能源的企业做一些相关自己的介绍,所以我就以一种开放的态度来跟大家说一下,现在市场环境下,现在的政策环境下,我们新能源企业面临着了怎么样一种变化,自己是不是也要做一些应对的策略。

开始先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我所在的公司,也就是我的单位和我的工作。

三峡新能源公司可能在座的有一些跟我们都有合作,刚才坐在我邻位的同事、专家就是跟我们打过交道的,长江三峡集团下面控股的子公司,去年之前我们还是三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去年刚刚引战成功,30%的股份已经是其他的民营也有国有引入了混合所有制相当于响应十九大国企混合制改革,我们相当于是三峡集团在大水电以外的第二主业,就是新能源作为三峡集团的第二主业,主要开发的内容是陆上风电、光伏,当然我们早期的时候还有一些中小水电,近期我们还在积极的推进光热、增量配电网、燃气的分布式能源、风电制氢等等这些新的业务领域,我们目前由于引战了100多个亿30%的资金进来之后,我们也正在积极的投资跟新能源业务关联度极其高的上下游产业链能够跟我们主营业务优势互补和战略有协同效应的一些比如说风机、零部件的制造产业,能够形成风、光、水等装备制造业的几大板块,就是说我们现在在向两端延伸,在座的可能也许后期会跟我们有合作。

下面我再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公司是从2005、2006年开始进入新能源做风电,2009年、2010年跟三峡集团合并,发展到今天我们的业务,电站已经覆盖了30个省市,现在总的装机已经超过800万,总的资产已经超过700亿。我所在的部门,我做的是市场营销工作,主要工作就是电能销售就是卖电,因为区域公司是有各个分公司的,我们的工作主要是研究指导,还有参加各种交易进行交易管理,另外有一块,我已经做了几年了,就是在这之前所有的碳交易包括现在的绿证交易也是在这个部门。

我们现在言归正传。我这次给大家介绍从几方面,我说我是以一种开放的态度跟大家交流,我们新能源电站、新能源行业的发电企业现在面临着怎么样一种环境,我可能少不了要多说一些政策方面的东西,有点老生常谈,也有点班门弄斧。首先,从电改对我们新能源的影响,从2015年3月发布的9号文,相当于里边所有的内容应该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这里边的每一个字都跟我们有关系,比如说这里大家都知道的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管住中间,政府只管输电的价格,两头的发电还有售电,全都不管了,原来新能源在2015年以前欠电很少,投资也没有那么多的时候,还没有这么多投资的布局和电网建设网价解构的不匹配性这个矛盾没有充分显现的时候,新能源发电是不愁卖的,我们是全额消纳,2016年以后尤其2016年整个限电达到了最厉害的程度,当年大家管2016年叫做“冰点”,是我们的寒冬期,不知道新能源会怎么样。2015年9号文发的比较早,各种配套政策大多数都是在2016年的上半年、下半年,这里面提到了比如“三放开”,放开的两头就在这立面,比如配售点业务,就是售电业务要放开,除了主流的省一级主要的干网以外,其他增量的配电网是要放开的。另外一个,发电这块要放开,我们的发电原来百分之百收购的电网全买,现在变成市场化了,有一部分在计划内,一部分在计划外,计划外的放开,另外一个放开的是电价,咱们有一点点简单的解释,政府虽然放开,但是政府还是在里面承担业务的,电力规划统盘的规划还是要有的,电力市场要高效、安全、充足的来运行,9号文对我们的影响,后面有一系列配套文件。刚刚讲抓中间,首先放开的是输电,抓住的是输电,2016年上半年应该是所有省一级输电的价格都确定了,如果我们想进行交易,想跨省的外送,输电的价格过去是不透明的,今天是完全透明的了,我们省间交易的时候可以按照售端省份的电价,一级一级的把网损,每一段过路的电费减掉之后,就是我们发端的电价,所以我们市场化跨省的交易,所有的三北地区三能源消纳之所以能够改善,之所以跨省交易能够进行,首先必须要有输电的价格,这个文件一系列的,应该在2016年的上半年,这些就都有公布了。

放开两头的这边,有一个就是有序的放开,这个指的就是所有得风、光、水、小火电、大火电,只不过在各个省份放开的程度不同,刚才讲了,另外一个售电,发端、售端,还有一个增量配电网大家都很熟悉了,局部的那一块增量配电部分是不管的,另外还有一块刚才讲了,我们前面关键词的降电价,实际上在政府去年总理的工作报告里边,还有国家发改委发的一系列要降低工业用电的电价,文件立面都提出来了要逐步逐步的降,总理的工作报告已经指出来一个比例,至少要降10%以上。另外,电力的市场化,前面所有的都是在为我们电改,电改的红利是从我们发电的这一端直接传导到用户的这一端,前面所有的这些都是用来做铺垫,以什么样的形式传导红利,是要通过跨省的售电或者省内的发电和用电端的直接交易来形成,所以会有一些市场里的规则,首先要有规则才能够进行交易,所以后期又出台了一系列中长期的交易和现货交易的规则。

刚才基本上讲过了,输配电的价格,我刚刚说的时间有点问题,2016年的年底,应该在2017年,就是在去年的上半年,各个省的价格全都公布了,永续放开的发电计划,实际上这里边讲的就是说两个内容,一部分是指电量,电量是指一部分是指计划内的,计划内的是保批复电价的全面价,计划以外的市场,进市场这部分要让利,所以你的上网电价原有的标杆,举个例子,我们风电厂的标杆电价就要让,我的批复电价有可能,我是原来6毛5的电价,里面3毛5是标杆,另外3毛钱是补贴,我一年1亿的电量,可能在新疆只能保我50%一半的电量走计划,就是走全点亮,另外一半进市场。电价让多少,一个计划、一个市场,价格让多少,计划里边有一部分价格也是市场的价格,大家枯水期抢通道,枯水期才能往中部和东部送我们的新能源电,输送通道才是稀有的资源,刚才讲即使你是计划内的点亮,举个例子,在跨省交易的计划里边有你的计划电量,你这个电量照样是打折的,用电网的线路不能不给钱,是有输电费用的7分、8分、1毛多,要过多少网就要给多少份钱,所以即使计划内的降价,刚才讲的发这块是售,售实际上国网在2016年的时候10月8日出台了关于售电公司怎么准入,大家可能比较熟悉,曾经一时这个文件发出之后全国一下子成立了几千家售电公司,现在据说多说完家,但是现在又开始返潮了,因为很多家没有活干,或者想靠吃差价的方式活不下去,所以有一些售电公司又开始注销。

这是售电公司进入市场的准入和退出的管理办法。另外跟它同时发放的还有一个是售电和配电是一体的,跟后面的增量配电网相关的,也要有序逐步的放开配电网的业务,所以后面就有国家一共公布了大概有三批,加上第三批的补充,应该是一共大约有320个增量配电网,一般都是由某一些高新园区或者是工业园区用户为主的增量配电网,当时第一批出来的时候,大家在抢,到现在大家就比较理智了,因为并不一定拿到了这个之后马上就能投入、马上就能赚钱,所以这个时候就已经开始理智了。

关于降低电价,刚才讲了,这个主要是针对用户这块来讲的,2017年3月28日的时候,国家发改委是说,整个要降10%分两步,第一步走降的全是电网,跟电网相关的各种收费,大概有4条,要清算各种收费,有一些临时的费用也不许收,只让他收省一级输电线路的费用,另外第二轮还会接着,一共整个年度大概要700多亿的费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