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用电大省山东现首家售电公司退出 售电市场几家欢笑几多愁?

2018-05-23 10:5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交易中心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1日,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发布了一则《关于对山东世纪航凯售电有限公司自愿退出电力市场进行公示的公告》,公示期为一个月,这是继5月10日广东发布首例售电公司退出市场的11天后,山东发布的首例售电公司退出市场公示。

北极星售电网了解到,山东世纪航凯售电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12月,其股东为北京世纪航凯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电力销售、合同能源管理、充电技术开发、电力工程设计、输变电工程施工等多项业务于一身的私营企业,从该公司的退出申请中,我们了解到,退出原因依然为自愿退出。

自愿退出的背后

北极星售电网发现,此次公示退出的山东世纪航凯售电有限公司,与此前在江苏公示退出的南京世纪航凯售电有限公司的背后股东,同属北京世纪航凯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经过了解,我们发现山东世纪航凯售电有限公司在2018年的售电业务开展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该公司2018年与省内23家企业签订了代理协议,代理电量约13亿千瓦时。按理说,该公司并不缺少客户资源,生存压力也就不会那么大。

对于该公司的退市原因,在该公司提交的退市申请中可以看到,由于公司签订的客户行业结构不合理,水泥、陶瓷等建材行业电量比例偏大,其生产情况受国家产业政策及环保政策影响较大,公司偏差风险难以控制。看来,由于电力用户的结构单一,售电公司受行业产业调整的影响,导致偏差电量无法控制,是该公司退出山东售电市场的主因。

售电市场几多欢笑几多愁

作为用电大省的山东省,电力市场的活跃程度不亚于广东,无论是从交易电量还是售电公司数量来看,都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山东确定2018年的省内和跨省区总交易电量不低于1300亿千瓦时,1-5月份山东省长协交易已签订电量564.72万千瓦时,2018年有1382家电力用户选择售电公司代理,代理电量528.4709亿千瓦时,占全部成交电量的93.58%。较2017年的85.9%增长近7.68个百分点,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售电公司的价值。

售电公司数量也处于领跑状态,2017年-2018年山东省共公示了十六批售电公司,本土售电公司总数已达422家。虽说售电公司的数量一直在持续增长,而在电力交易中,售电公司的参与度却并不高,2018年年度双边协商交易中仅有69家售电公司参与其中,参与比例不足20%。可见,相当一部分售电公司还处于观望状态。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开展以来,售电市场的万亿大蛋糕吸引了各行各业纷纷跨界来做售电,售电俨然成为了全民的盛宴,据统计,全国已在工商登记注册的售电公司达10万家,已公示的售电公司却只有3500余家,而实际开展业务的却不足1%。随着电改的逐渐深化,售电业务竞争日趋白热化,售电市场中的各方主体逐渐回归理性,售电公司的命运更是几家欢笑几家愁。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个省份的6家售电公司宣布退出电力市场,此外,还有广西的1家电厂、四川、湖南的共计151家电力用户退出。

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说,都有一个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过程,我们也应该正视这一过程。于售电公司而言,不管是已开展业务的还是等待开展、进入市场的售电公司,都需要充分认识到售电市场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中介业务,摆脱差价盈利模式,转变营销手段,吃透电改政策、找准市场定位,培养和储备交易、报价、市场分析预测、增值服务等专业人才队伍,搭建或采购覆盖用户的能量采集监控平台和负荷预测平台,多元化代理用户,通过信息化手段对用户进行精准预测、代理,洞悉市场、知己知彼方能立于市场竞争不败之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