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全国首例成交!跨省跨区可再生能源发电权替代交易成交电量1.74亿度

2018-05-09 15:2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综合关键词:发电权替代交易电力市场江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江苏与甘肃、新疆等西部省份开展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权替代交易开始执行。根据协议,2018年5至10月间,江苏将通过减少省内燃煤机组发电的方式消纳西部省份可再生能源,全年交易规模预计4.6亿千瓦时(甘肃3.4亿、新疆1.2亿)。经安全校核,5月成交电量1.74亿千瓦时(甘肃1.29亿、新疆0.45亿),这是全国范围内首例成交的跨省跨区可再生能源发电权替代交易。

今年以来,江苏能源监管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开展跨省跨区发电权交易。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原则,江苏能源监管办会同省有关部门积极做好跨省跨区发电权交易政策制定等工作,鼓励省内发电企业积极参与;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按照政策要求做好交易组织,汇总各方交易意向,积极加强与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关可再生能源送出省份等沟通,争取交易空间;省内发电企业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共5家发电集团(华能、大唐、华电、国家电投、协鑫)参与了此次交易,涉及7家电厂。

此次江苏首次开展跨省跨区发电权交易,意义重大。通过市场化手段能有效激发省内传统燃煤发电企业主动参与可再生能源消纳积极性,有力促进江苏充分消纳省外可再生能源,推动江苏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经济发展,并有效缓解送端电网可再生能源“三弃”问题。同时这也是江苏构建跨省跨区交易市场化机制的有益探索和大胆尝试,有利于实现电力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推动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实施。下一步,江苏能源监管办将认真做好此次交易实施的监管工作,并根据省内电力市场建设情况,进一步完善跨省跨区发电权交易机制,扩大交易规模。

(来源:江苏能源监管办)

新闻延伸:

关于进一步促进发电权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发布:鼓励清洁能源发电机组参与交易

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日前转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发电权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通知中称,现阶段发电权交易是指发电企业将优先发电合同、基数电量合同、直接交易合同、跨省跨区交易等合同电量,通过双边协、商、集中竞价、挂牌等市场化方式向其他发电企业进行转让。

电网企业应保障输配电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为市场交易主体提供公平的输配电服务和电网接入服务,按规定收取输配电费。

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相关规定的各类发电企业均可参加发电权交易。在风电、光伏发电、水电等清溪能源消纳困难地区,鼓励上网有困难的清洁能源发电机组将合同电量转让给其他清洁能源发电机组替代发电。

详情如下:

相关阅读:

跨省发电权交易:解决三弃问题 电力市场交易被寄厚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权替代交易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江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