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观点丨谁在弃风弃光弃水?

2018-03-19 13:0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周纪超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行业周纪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网上数据,2017年我国弃风电量和弃光电量分别达到了419亿千瓦时、73亿千瓦时,弃风率和弃光率同比分别达到12%和6%。按照国家能源局的说法,全国的三弃电量达到1000亿度,朝鲜一年用电125亿度,我国三弃电量够朝鲜用8年的。折算成钱估计500亿,想必新成立的监察委员会是不会放过这个建功立业的大好机会。

从布局上看发电、用电在两头,电网在中间,风电、集中式光伏、水电绝大多数都属于发电侧不用电,那么电厂除非是傻子否则自己不会放弃发电卖电赚钱,电力用户只管自己用电也没办法、没能力、没动机“弃”,那么到底是谁“弃风、弃光、 弃水”?只能是电网。

总结下来三弃的主要主流原因无非就是1)规划不合理,盲目建设;2)缺少外送通道;3)发电调节能力差不好消纳。解决的办法自然是科学规划、投资建设线路、市场化等,说来说都是在推卸责任糊弄人。全世界早就证明吸纳出力不平稳的风电和光伏不是问题,对于负荷波动更快、更难以预测的钢铁厂的轧机、以及与之配套的企业自备电厂、异常复杂并且负荷波动极大的高铁供电等都没有问题,技术上不存在吸纳的问题。如果吸纳不是问题,那么输送通道建设滞后等等就更不是问题了。电力行业已经存在了一百多年了算是老掉牙的行业,不要拿什么技术困难来扯淡。

为了解决这些不算是问题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拿出的方案也再次证明技术不是问题。比如分布式发电市场化方案无非就是政府没办法计划购电,让电厂自谋出路,自己发电自己卖。电可不像萝卜青菜,因为没办法储存,你想卖出去的前提是要电网调度能够给你折腾出去。那么市场化的前提就是技术上电网和调度完全可以把这些会被弃掉的电力电量折腾出去,否则发改委和能源局搞的这个方案毫无任何意义。反过来说,如果能够折腾出去这些看上去高大上的无碳环保绿色电力,那么为啥不能通过现在的管制模式实现?因为不论可再生能源法对于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以及电力法对于发电、输电和用电同时设计同时竣工同时投产的规定,行政机关都需要严格落实,康庄大道不走为啥偏偏绕路走羊肠小道?更简单的做法是修改可再生能源法对于保障性收购的规定代之以更加“科学”的说法就完全解决问题,让风电和光伏完全服从调度指挥不就完了?本来调度就有这个合法权力,何必弄得大家都没面子呢。再说了,可再生能源法都是行业同意认可后才立法颁布的,不存在实现不了保障性收购的任何技术、经济、政治障碍。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司马迁不懂电他也知道这个肯定是和钱有关的事。通过给电网付“过网费”调动电网折腾风电和光伏的积极性难道不也再次证明了技术上吸纳不是问题吗?再说了,通过保障性发电小时数制度的设计,通过对这些发电的辅助服务的考核等等办法,还是说明本质上全额保障收购是没问题的,不能说100%没问题,但绝不会出现目前举国哗然的三弃问题。

同时三弃的解决思路也给售电公司提供了新增长点。三弃市场化需要售电公司的积极参与,没有售电公司天南地北跑市场,三弃没办法彻底解决,也就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市场化程度不够只有通过具备完全市场力的售电公司解决,如果能够再进一步明确政策的化,解决三弃速度就会加快。

青山绿水、低碳环保目前是我国的国策,也是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必须和必然,那些弃风弃光弃水的人等待着被“弃”吧。

(以上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与北极星售电网无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周纪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