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政策正文

冀北电力交易中心风险控制制度

2018-03-13 11:34来源:冀北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电力交易中心电力交易冀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冀北电力交易中心发布了风险控制制度,详情如下:

冀北电力交易中心风险控制制度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建立健全冀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风险控制体系,指导、规范风险控制活动,确保各项业务稳健发展、持续经营,实现公司的经营目标和经营战略,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依据国家相关法规政策以及《冀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公章程》等有关规定,结合国际通行的风险控制和风险管理理念,以及公司实际业务需要制定。

第三条 风险控制是指公司围绕经营目标和经营战略,确定风险控制制度、措施和执行流程,建立健全风险控制体系,培育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从而实现公司风险控制总体目标的一系列行为。

第四条 公司风险控制的总体目标:

(一)有效防范、控制、化解公司面临的各种风险,将风险程度和风险损失降低到公司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为公司持续经营提供安全保障;

(二)逐步采用科学统一的风险量化方法,建立完整的风险控制体系和流程,实现对风险的科学管理;

(三)提高公司经营效率和效果,维护公司声誉和品牌。

第五条 公司风险控制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全面性原则:风险控制应做到事前、事中、事后控制相统一,覆盖公司的所有业务、部门和人员,渗透到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各个流程和环节;公司所有部门、所有员工都是风险控制的责任主体,根据部门、岗位职责的要求承担相应的风险控制责任与义务;

(二)持续性原则:风险控制不是静态的制度,而是一个由目标设定、风险识评、风险应对和监督反馈等流程组成的动态的、循环的管理过程;

(三)独立性原则:公司设立独立于其他职能部门的风险控制部,专职对各种风险履行日常检查、监控、评估等风险控制工作;

(四) 有效性原则:公司风险控制应与公司经营规模、业务范围、风险状况及公司所处的环境相适应,追求效率与效果统一,利用最经济的成本实现公司风险控制总体目标;

(五) 制衡性原则:公司合理设置内部组织结构,科学规划业务流程,实现决策部门、执行部门与监督检查部门以及各岗位的权责分明和相互牵制。

第二章 主要风险类别及定义

第六条 根据业务特点,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有管理风险、政策风险、道德风险、信誉风险等四大类风险。

第七条 管理风险,是指公司由于经营战略、治理结构、管理制度、组织架构设置等不完善、不科学,从而给公司经营管理、业务运作带来的风险。

第八条 政策风险,是指由于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政策发生变化,给公司经营带来的风险。

第九条 德风险,是指公司员工出于自身利益,或是自律性差、责任感不强等原因,利用信息不对称等优势,损害公司及客户利益的风险。

第十条 誉风险,是指具有重大不利影响的突发事件对公司声誉造成损害,从而使公司面临客户流失、人才流失、业务开拓困难等不利状况的风险。

第三章 风险控制组织体系及职责

第十一条 公司风险控制的组织体系由董事会、监事、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合规部门、综合部门以及其他业务部门组成。

第十二条 董事会是公司的常设权利机构,也是风险控制的最高决策机构,担负公司风险控制的最终责任。其在风险控制方面的主要职责包括:

(一)确定公司风险控制的总体目标、风险偏好、风险承受度;

(二)决定公司风险控制制度,批准各项风险控制措施和办法;

(三)了解和掌握公司面临的各项重大风险及其风险控制现状,对公司所有风险控制活动进行整体监督和全局指导;

(四)对《公司章程》中规定的重大经营管理事项进行风险审核及决策;

(五)决定公司风险控制组织机构的设置及职责方案;

(六)决定公司危机处理方案;

(七)督导公司风险管理文化的培育;

(八)决定公司风险控制其他重大事项。

第十三条 监事由股东委派,负责对公司的风险控制活动履行监督职能。

第十四条 总经理就公司风险控制活动的有效性向董事会负责。总经理和副总经理(以下简称“管理层”)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公司风险控制的日常工作。其在风险控制方面的主要职责包括:

(一)制订公司风险控制制度、各项风险控制措施和办法,报董事会批准;

(二)向董事会汇报公司面临的各项重大风险、控制现状以及应对措施;

(三)推进风险控制制度和风险控制措施、办法在公司各岗位以及业务流程中的整合与落实,并全面监督其执行情况;

(四)制订公司风险控制组织机构的设置及职责方案;

(五)对公司员工在风险控制方面的表现进行考核与评价;

(六)建立公司危机处理机制,制订危机处理方案,报董事会批准;

(七)推动公司风险管理文化的培育;

(八)执行董事会授权的有关风险控制的其他事项。

第十五条 相关对口部门是公司具体负责风险控制和管理的职能部门,对公司管理层负责,专职组织实施风险控制的具体工作,其主要职责包括:

(一)拟定公司的风险控制制度和各项风险控制措施、办法,报管理层审议;

(二)建立健全公司风险识别、风险评估和衡量、风险应对、风险监测、风险报告的循环处理及反馈流程,并协助管理层将其整合、落实到公司各岗位以及业务流程之中;

(三)组织业务部门定期识别、分析各个岗位和流程中的风险,进行评估并提出控制措施的建议;

(四)检查、评估公司业务流程及其他职能部门对于风险控制制度和风险控制措施、办法的执行情况,向管理层报告;

(五)组织业务部门和其他职能部门对风险控制的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和反馈,提出完善建议并督促执行;

(六)传播公司风险控制理念,培育风险管理文化;

(七)研究公司危机处理机制的建立,在出现危机事件时拟定处理建议、方案,报管理层审议;

(八)办理管理层授权的风险控制其他有关工作。

第十六条 业务部门和其他职能部门是公司风险控制工作的最终落实部门,在风险控制方面的主要职责包括:

(一)执行公司风险控制制度和各项风险控制措施、办法;

(二)协助、配合风险控制部,定期进行本部门各岗位以及业务流程风险点的识别、分析以及评估;

(三)定期总结本部门风险控制措施的实施情况,向管理层和风险控制部提供反馈意见;

(四)协助风险控制部门,在部门内倡导风险管理文化;

(五)办理风险控制其他有关工作。

第四章 风险控制流程

第十七条 公司的风险控制流程如下:

(一)目标设定及制度制定董事会负责设定公司风险控制的总体目标、风险偏好、风险承受度,据此决定公司基本的风险控制制度,并督促管理层及风险控制部制订、落实各项风险控制措施。

(二)风险识别、分析和评估其他职能部门应当在风险控制部的组织下,定期对部门内各个岗位以及业务流程中的风险点进行识别、分析和评估。

(三)制订并执行风险控制措施

在风险识别、分析和评估的基础上,风险控制部应制订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以及具体的实施办法,各个部门、岗位应当严格执行。

(四)监督与检查风险控制的执行情况

风险控制部定期或不定期检查评估公司业务流程以及其他职能部门对于风险控制制度和风险控制措施、办法的执行情况,及时向管理层和董事会汇报检查评估结果。

(五)反馈与完善风险控制体系

业务部门及其他职能部门及时总结风险控制措施的实施情况,向管理层和风险控制部提供反馈意见;风险控制部结合监督检查结果,提出完善建议并督促执行。

每年年初,风险控制部在业务部门及其他职能部门的配合下,对上一年风险控制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并提出本年度风险控制的计划方案,向管理层提交年度风险控制工作报告。

第五章 风险控制措施

第十八条 公司应针对本制度第二章所列各类风险,结合业务实际情况,采用第四章所列风险控制流程,持续不懈地研究经济、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

第十九条 为控制管理风险,公司应树立持续发展的经营战略,建立健全治理结构、激励机制、监督和约束机制,不断提升企业管理能力。

第二十条 为控制政策风险,公司应随时跟踪、深入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政策,及时调整经营战略以适应政策变化。

第二十一条 为控制道德风险,公司应强化道德教育和员工自律管理,并提高道德违约成本。

第二十二条 为控制信誉风险,公司应通过专业的服务、良好的客户关系管理来取得客户信任,当发生风险事件时应做出积极和恰当的反应,以维持客户信任,降低信誉风险的损失。

第六章 危机处理

第二十三条 危机事件是指由于外部环境变化、内部风险控制工作疏漏、无效导致的,超出预期、并可能给公司造成严重危害的事件。

第二十四条 公司应逐步建立有效的危机处理机制,在危机事件发生时及时启动,以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使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五条 公司可根据本制度的规定和经营管理的需要,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或细则。

第二十六条 本制度属于公司基本制度,由董事会负责制定、解释及修改。

第二十七条 本制度自总经理办公会审议通过并发布之日起实施。

冀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年 月 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冀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