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电网经营行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印发:有配电业务的售电公司参照执行

2018-01-23 11:5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体制改革国家财政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国家财政部日前印发了《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电网经营行业》的通知,通知中称,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规范电网经营行业产品成本核算,促进电网经营企业加强成本管理,满足国家输配电定价核定和监审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试行)》等有关规定,财政部部制定了《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电网经营行业》,自2019年1月1日起在电网经营企业范围内施行,有配电业务的售电公司,其配电业务参照执行。

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电网经营行业

目 录

第一章 总 则

第二章 产品成本核算项目和范围

第三章 产品成本归集、分配和结转

第一章 总 则

一、为了规范电网经营行业产品成本核算,促进电网经营企业加强成本管理,服务输配电价格和成本监管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试行)》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二、本制度适用于电网经营企业。

本制度所称的电网经营企业,是指拥有输电网、配电网运营权,提供输配电服务的企业。

有配电业务的售电公司,其配电业务参照执行。

三、本制度所称的产品,是指电网经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提供的输配电服务。

四、 电网经营企业应合理划分输配电服务成本与其他业务成本之间的界限。

输配电服务成本, 是指电网经营企业为输送和提供电能在输配环节所发生的成本支出,主要包括与输配电网络及设备运行、维护等直接相关成本及间接分配计入的成本。

五、输配电服务成本核算的基本步骤包括:

(一)按照电压等级合理确定成本核算对象;

(二)根据实际管理层级,设置成本中心;

(三)在成本中心下分电压等级设置成本项目,将相关直接成本费用要素归集至相应直接成本项目;同时,在成本中心下设置间接成本项目, 将相关间接成本费用要素归集至相应间接成本项目。

(四)对间接成本项目归集的各项间接成本费用要素,选择科学、合理的分配基础,将其分配至不同电压等级,计入成本核算对象成本。

六、 电网经营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应当按照国家输配电定价相关政策规定,依据不同电压等级和用户的用电特性和成本结构,分电压等级确定输配电服务产品类别,进行成本核算。

七、电网经营企业根据行业特点,通常设置“生产成本——输配电成本”等会计科目,按照成本项目归集成本费用要素,对成本费用要素进行明细核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国家财政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