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企业正文

2018已来 备战电力现货市场首选亦云智慧售电整体解决方案

2018-01-08 11:33来源:广州亦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广州亦云售电公司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转眼间,2017年即将向我们挥手告别,崭新的2018年正向我们款款走来。2017年,对于售电行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回首即将过去的一年,电力体制改革成效凸显,电力体制改革政策仍将持续深化。此外,各省2018年的电力交易规模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在江苏的2018年电力交易方案中我们看到,江苏2018年全省电力直接交易规模约1900亿千瓦时;山东2018年电力市场建设通知中提到,2018年总交易电量不低于1300亿千瓦时。山西也在2018年山西省电力直接交易方案中称,规模暂定为650亿千瓦时。总体来看,2018年各省的电力交易规模均较2017年有所提高,售电公司该如何把握住先机?

2017电力市场改革力度加大,2018即将开启电力现货市场

回顾过去,目前电力市场化交易机构组建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全国目前已形成2个区域级交易中心和32个省级交易中心。输配电价改革已实现了省级电网全覆盖,为多方直接交易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有效激活市场活力,为电力用户提供多元化选择和增值服务,配售电业务加快向市场开放,初步建立了售电侧市场竞争机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11日,我国在交易中心公示的售电公司数量达到3044家。与此同时,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启程。目前,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等八个地区被选为第一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按照要求,试点地区应加快制定现货市场方案和运营规则、建设技术支持系统,2018年底前启动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同时,积极推动与电力现货市场相适应的电力中长期交易。

不靠价差盈利,智慧售电应成为售电企业的战略选择

2017年,我国重点领域的价格改革不断突破、“硬骨头”被逐一啃下,财经头条关注电力体制改革的最新进展,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了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输电价格的定价办法,这也标志着国家对输配电价领域完成了全面监管,管住了电力市场的中间环节,促进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直接现货交易。事实上,电力交易远远要比证券、期货交易繁琐复杂,不光涉及金融层面,更牵涉电力安全校核等物理层面。这也是很多售电公司成立后,迟迟不敢涉及业务的重要原因。

2017年2月份,广东电力市场首次引入偏差电量结算与考核办法,通俗地讲,参与市场交易的电力用户合同电量与实际用量之差必须控制在一定幅度内,否则就会受到数倍于协议价格的经济处罚。而受政治、经济、社会等诸多因素影响,单个用户对实际用电负荷很难精准预测和绝对把控。偏差考核成为竞价结果之后影响售电公司利润的最关键因素。

电力负荷具有复杂性、分散性、随机性等特点,要做好负荷预测绝非易事。一方面要把发电厂的发电成本实时统计出来,一方面要精准预测用电量,这样才可以帮助调峰,帮助企业更经济稳定地运营。拥有电力信息化研究经验的亦云信息,研发并推出了智慧购售电一体化平台,已经成功运用到多个售电公司中。该平台可提供购售电竞价、成本计算、售电营销、客户服务、购电管理、配电管理、竞价决策、负荷预测、能效服务、微网管理等全方位信息化解决方案,帮助发配售电公司快速开展业务,及时响应市场需求。备战现货市场,离不开智慧售电整体解决方案。现货交易的到来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售电公司的运营。实现日负荷或者实时负荷的精准预测是一项技术活,需要有精准的预测算法模型。可以使用时间序列算法,根据历史数据,预测短期的负荷;可以使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负荷与影响负荷因素之间的关系;也可以根据电力负荷的特性,研发电力负荷预测的专有方法。亦云信息的智慧整体购售电解决方案,精准的算法加上大数据技术,实现负荷预测的关键之道。

未来售电公司定位于用电需求侧的多元化能源服务商,单纯买卖电量的独立售电公司未来或许会让位于能够提供综合服务的大型能源企业,打造智能化用电终端,国家有关文件倡导节能服务公司从事售电业务,售电与用电服务融合发展将是未来售电公司的经营之道。

相关阅读:

电改进程的里程碑:亦云信息成功中标广东电网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广州亦云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