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漫谈| 由小龙虾引发的售电遐想

2017-08-30 08:5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业务售电公司增量配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七夕刚过,春意昂扬,作为一名时刻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工作认真负责,敬岗爱业的售电人,在带着堂客吃小龙虾的同时当然也得想着售电。细细思索,小龙虾产业还真的和售电业务有着很多的共同点,比如小龙虾从养殖户到吃货嘴里,也需要经过发(养)、输(养殖地-城市物流集散地)、配(集散地-餐馆)、送(餐馆加工)过程,小龙虾种类也非常多,目前占主流的是红色小龙虾(火电),引进台湾龙虾、南美对虾(其他类型能源),小龙虾养殖产业也从以前单据的田湖散养发展到现在的稻田养殖、集中式养殖,小龙虾的吃法卖法也多种多样,正如现在的电力购买方式,包括直购电、趸售电、以及通过售电公司购电,甚至包括小龙虾养殖的渔光互补,都可以和能源挂上钩。如今在中国,小龙虾产业总量已远超万亿,结合小龙虾产业发展的三个阶段:①小龙虾资源捕捞与加工出口阶段;②顺应市场需求的养殖发展阶段;③产业化推进优势品牌打造阶段,售电产业能否借鉴一二,走出自己的style呢。

产业链遐想

北上广CBD,不仅仅是商业的集成化,在某种程度上也带动了煎饼果子的发展,煎饼果子继而出国,甚至在华尔街也有一足之地。大型的居民小区,不仅仅是方便了居民生活,更是带动了租房、理发、保姆、保洁等产业的发展。

反观售电,此时他又带动了哪些产业的发展呢?

1、 售电公司注册、代理售电资质备案

目前全国售电公司工商注册已超万家,准备注销的已超千家。大部分公司工商注册都交由财务公司来完成,这一来一去,产值已超千万。

2、 垫资+验资、人员证书提供

售电公司准入要求资产和信用证明,还需提供技术人员相关资料。注资及人资产值已过亿。

3、 售电软件、大数据、微信公众号

如今市场上活跃的售电公司基本都有自己的售电软件,app,都有自己的大数据中心、微信公众号,尽管软件可能大部分风格模式都一致,宣传时带着迷之微笑称与国网交易中心数据基本相符,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没有超过200,但相关人员分析,软件app大数据开发及维护产值早已过百亿。

4、 会议、培训、营销业务拉动中国经济内需

对售电没接触过,对政策不熟悉,没关系,参加我们会议,我们专业老师来自中央政策某研究室。对业务开展不熟练,没关系,我们有专业技术团队,替您解答业务困惑。能源行业,入门门槛高,总还是得拿出业务费应酬下,才能见到关键人物吧。据传相关业务拉动了中国经济内需,产值已过亿。

一点点个人思考:

1、大众创业、全民创业政策是好的,可实际操作中,总容易走偏。国家电改“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当然没错,但有的售电公司仅仅把电改看作是从国网身上找业务,忽略了本届政府“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执政理念,号称是全国布局战略,实际是想全国捡篓子,这样的想法不摒弃,是会在市场上吃大亏的。

2、数据平台是否过多,大数据的观念能否降温。不仅仅是售电,包括充电桩发展上,不仅仅在企业,包括各个政府管理职能部门,都有自己的平台或者app。只知道有用,真要说出个所以然来,大家都说不明白。电力的受众面本来就窄,一篇文章阅读量基本不会过千,如果有,肯定是刷的。但微信公众号仅仅只是转载各地政策,而没有自己观点,不如直接发新闻链接更合适,何必做这么多公众号呢。北极星、晶见、交能网就特别好。

3、各地口味不同,小龙虾做法不一样,营销方法也应有区别。广东经济基础好,发电侧和需求侧选择性都比较大,企业思想也比较开放,会算也肯算细账。在内地开展业务时,企业高层如果对市场没有足够的分析,对困难没有足够清醒的认识,不能因地制宜,制定相关政策和营销措施,一旦受阻,很容易挫伤企业的进取心,继而售电公司形成不了沙丁鱼中的鲶鱼,搅不活这塘水,盘不活这盘棋,对电改也会造成负面的影响。

4、人类发展几千年,依然还是在能量的利用上做文章。太阳才是真正的利用能源的行家,万物生长,还储存了大量的能,改革如果能推动带动技术的进入、能源的变革,那才是成功的改革。从某种意义上,页岩气算是成功的改革。储能在某种意义上也属于能源变革,希望能看到未来某一天能有大量资金投入到这上面。而不是大家一窝蜂的做增量配网,做另一种小垄断。

5、以上观点,纯属遐想胡扯,本人对文中所提纯属打酱油态度,个人属于售电刚入门人员,对售电一点都不了解,仅仅只是想为中国前行出一份力,如果能够起到一点点抛砖引玉的作用,那就已经完美了。 个人期盼:美国西部淘金没掏出很多金子,但却掏出了一条风靡全球的牛仔裤。光伏产业、风电、充电桩发展迅猛,有人已经在运维道路上开始布局,但脑洞还不够大,是不是脑洞可以再大一点,另谋新路,条条大路通罗马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业务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增量配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