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聚焦丨售电公司“闭眼赚钱”时代结束 广东2月偏差考核最多亏损1452万!

2017-03-17 13:47来源:易电在线、晶见等关键词:偏差考核电力交易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4日,广东电力交易中心2月电量结算工作已全部完成。根据广东电力交易规则,2017年执行月结月清,±2%以外的电量,按月竞统一出清价格绝对值的2倍考核。该轮结算系广东电力市场首次执行偏差考核

据微信公众号“易电在线(www.yd220.com)”报道,2月份结算,售电公司及大用户总考核费用6340万元,其中售电公司总考核费用6270万元,大用户总考核费用70万元。

受到偏差考核的用户共计77家,占比81%,每个用户平均被考核费用达到82万元,直接导致亏损的有18家,最多亏损1452万元。

微信公众号“晶见(EnergyStudies)”报道了6家售电公司的偏差考核结果:

SD03 华润电力(广东)销售有限公司(长协电量843190万千瓦时,2月竞价电量19487万千瓦时)偏差在3%-4%之间,主要为少部分用户生产波动较大,但总体偏差情况良好,华润也有其与高校联合开发的能效管理软件。

SD05 深圳能源售电有限公司(长协电量539512万千瓦时,2月竞价电量19487万千瓦时)偏差控制在1%;其在布局技术支持系统的同时,并对钢铁减产等政策作出了及时判断。

SD11 深圳市深电能售电有限公司(长协电量573500万千瓦时,2月竞价电量16500万千瓦时)偏差控制在0.95%;据悉,其从早期开始布局软件团队与分析软件,并在将用户侧管理与偏差控制结合。

SD16 卡特售电(长协电量19530万千瓦时,2月竞价电量396万千瓦时)为2.87%。

SD27 焕发电力(长协电量220556万千瓦时,2月份集中竞价电量2600万千瓦时)的偏差为1.6%。

SD73 九州售电(长协62000万千瓦时,2月竞价电量43万千瓦时)为3.6%。

偏差考核实际威力究竟有多大?易电在线在“电力交易的偏差考核威力究竟有多大”一文中有对偏差考核的举例说明,如果仍有不明白的同学可以参考:

举一个栗子:

假设当月出清价格1毛4分5,A售电公司1月份市场电量:8000万长协月度电量+2000万月竞电量=1亿千瓦时,其中长协电量利润为1分/千瓦时,月竞电量利润为9分/千瓦时。则1月毛利=8000*1分+2000*9分=260万元,乍看之下很吸引,月赚两百多万,但计算偏差考核之后,实际利润去到多少?

通过表格我们可以直观看出,对于一个月电量1亿度体量的售电公司,当偏差率控制在-8%至+20%之间,企业才能不赔钱。

当企业负偏差<-2%,每1万度电,偏差结算需赔付4350元;

当企业正偏差>+2%,每1万度电,偏差结算需赔付1450元;

当企业负偏差<-25%,偏差结算赔付金额高达上千万。

这组数据,震撼到你了吗?统一出清1毛多的价差,等于给偏差考核这把双刃剑开了外挂,威力直线暴涨。

对于此次偏差考核结果各方所持观点各异,有专家认为偏差考核应控制5%的免考核空间,这样就能达到总电量的70%,对于现在初级阶段的售电市场来说70%可以说达到及格线,有利于增加售电市场的活力,促进售电公司的发展,而2%的考核太过严格,会把大批的小售电公司阻挡在门外。

也有专家认为,考核机制就应该设置的严格一些,这样才能筛选出真正的实力强大的售电公司,才有售电公司存在的价值。

由此看出,售电公司盈利不是那么简单地事情,“闭眼赚钱”时代结束,真正的考验刚刚开始!

(本文根据易电在线、晶见、北极星售电网综合整理。)

相关阅读:晶见现场 | 为何要“珍惜”偏差考核机制?省监管部门答售电公司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偏差考核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