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报道正文

贵州电力交易中心荣获省经信委通报表彰

2017-03-16 09:13来源:贵州经信委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市场贵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0日,省经信委下发《关于表彰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的通知》(黔经信运行〔2017〕9号),对贵州电力交易中心给予通报表彰。

省经信委在《通知》中表示,一年来,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部署,协同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研究完善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逐步规范省级电力市场运行,为贵州电力市场建设及市场化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2016年,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在省委省政府、南方电网公司和贵州电网公司的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发9号文,推动我省电力市场化改革不断取得突破、实现创新,在全国首创了“五个第一”。率先在全国建立了首个相对独立、规范运作的多股东有限公司制的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公司股权结构清晰,在实现交易机构“相对独立”的同时保证了高效运作。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省级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并制定了章程,有力维护了电力市场的公正、公平、公开,保障了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出台了全国首个电力市场交易规则《贵州省电力市场交易规则(试行)》,建立和完善了市场交易机制,保证了电力市场的规范运行。在全国首创了电力交易指数,可实时反映电力交易对工业经济的影响,为政府经济运行提供决策参考。同时,贵州还成立了综合试点省份第一家注册资本最多、供电面积最大、有民资和外资参与的混合所有制配售电公司,在售电侧改革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自成立以来,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就受到广泛关注,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能源局副局长郑栅洁等领导到交易中心进行了调研,并对相关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贵州电力交易中心目前已接待全国20多个单位共计200余人次的参观调研,有效传递了电力市场化改革试点经验。为了培育市场主体,顺利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贵州电力交易中心组织专家,对1200人次市场主体开展了电力市场化改革解读、交易规则及业务培训,得到了市场主体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2016年,贵州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开展了年度双边协商直接交易、临时交易和周边跨省区交易,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400.24亿千瓦时,占省内售电量的45%,占大工业电量的81.6%。通过电力直接交易,新增大工业用电量31亿千瓦时,保住大工业用电量160亿千瓦时,全省大工业用电量从年初预计负增长5.3%到基本持平,省内售电量同比从年初预计负增长2.3%到同比增长5.4%,释放了改革红利,有力支持了贵州工业经济的发展。在开展市场化交易的过程中,贵州电力交易中心严格执行交易规则,通过下达中止市场交易预通知等方式,帮助追回直接交易用户欠费4.35亿元,实现直接交易大用户电费结零;并使省内直接交易合同履约率达到81%,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

省经信委希望贵州电力交易中心继续保持创新精神和进取意识,不断改进和完善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精准把握政策,精准搞好服务,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推动贵州电力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贵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