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年底将实现2.7万户“三表合抄”

2016-11-18 09:27来源:解放网作者:宋杰关键词:供电公司三表合抄浦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单合一”账单

电费账单一个月一期,燃气费账单两个月一缴,水费账单分单双月,而且每张账单缴费截止日期都不一样……相信不少市民都有忘记日期而账单逾期的情况,而且为了按时缴费,常常得跑好几趟。如今,这种情况在上海不少家庭已经得到解决。在充分试点的基础上,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在全市逐步推广水电燃气“三表合抄”,有的还实现了一次抄表、一张账单、一起交费。

据了解,浦东供电公司是最早“吃螃蟹”的,现在推广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年底浦东地区将有2.7万户实现“三表合抄”。

水、电、燃气“三单合一”

“现在水、电、燃气账单合在一起真好啊,以前今天来水费单,明天来电费单,后天再来燃气费单,经常忘了哪张缴费了哪张没缴。原来要跑三次的事情,现在只需要一次。”家住浦东仁恒森蓝雅苑(二期)的金女士从浦东供电公司抄表员手中接过水、电、燃气“三单合一”的联合缴费单后,感慨连连。她觉得,缴水、电、燃气费可是一件麻烦事,需要先分别收到各家账单,还得记住每张账单的缴费期限,不会网络缴费的人还要多次奔波于不同营业网点和银行之间。

浦东供电公司之前在自贸区首推公共事业联合远程抄表,协调浦东燃气公司、威立雅自来水公司建立统一通信标准,扩大“三表合抄”适用范围,外高桥仁恒森兰雅苑(二期)、临港蔚蓝林语小区的743户居民首先完成了“三表合抄”系统的安装、调试、采集工作。今年该公司又在联合抄表的基础上,在仁恒森兰雅苑(二期)进一步试点实现统一出账日期生成水、电、燃气联合缴费通知单,即“三单合一”。

同时,为方便用户缴费,同步统一水、电、燃气的联合缴费周期为当月月末。浦东供电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叶傲霜表示,联合缴费通知单不仅涵盖客户月度水、电、燃气的账单信息,而且含有汇总用量、汇总费用,在通知单上以加密方式二维码化的形式,方便客户一次性付费。同时,也具备水、电、燃气原账单条码,供客户选择付费。“账单上会有客户的能源费分析,告知客户在小区内能源费支出处于什么水平,并会根据使用情况提醒客户节约用水、用电、用气。”

浦东供电公司已在小区物业服务中心设置电力自助缴费终端,通过缴费终端实现公共事业联合缴费。同时跟进线上各缴费渠道,与上海付费通、支付宝、微信等合作,实现第三方线上渠道的快捷缴费。

据悉,浦东供电公司计划今年完成公共事业水、电、燃气“三表合抄”建设目标2.7万户,并将在此基础上稳步扩大“三单合一”试点范围,真正实现广大居民“抄表不进户、查询、付费不出社区”的愿望。

带来的不仅是方便

上海在“三表合抄”推广之初,就确定了供水、燃气数据“借道”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方案。不少居民都有感受,进户抄表,麻烦不小。即使电力公司早就实现户外抄表,但现在小区每幢楼都有防盗门,抄表员进入楼道仍需要按门铃,还是会打扰居民。有了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之后,电表数据就可实现远程抄取,抄表员在电表数据有异常时再上门核实。

远程抄表还能统一抄表时间,方便统一出账单。今后一旦全部实现“三表合抄”,还可以冻结电量来出账,统一到每个自然月第一天的0时开始,到每个自然月最后一天24时结束。这样的精准读数,对于现在实行的阶梯水价、阶梯电价、阶梯气价很有好处。实现远程抄表后,带来的不仅仅是方便,还可以根据每天时段用量的变化,提醒用户是否有漏水、漏气、漏电现象。

“三表合抄”有一个重要前提:水表和气表先要实现智能化改造。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同样也能传输水表和气表记录的数据,但需要加装接口协议转换器。目前,燃气集团统一的智能表具技术标准已经完成,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正在制定远程传输的统一协议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三表合抄查看更多>浦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