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安徽电力市场“火了” 电力交易中心功不可没

2016-09-09 13:55来源:能源评论作者:王伟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交易中心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截至目前,安徽电力交易中心直接交易电量394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3%,其中平台集中交易电量达到了98亿千瓦时,为省内企业节省了31.4亿元的购电成本。5亿千瓦时、180亿千瓦时、394亿千瓦时。这是2014年以来,安徽省每年达成的直接交易电量。三年来,安徽电力市场快速发展的轨迹仿佛一条上扬的直线。6个人、25座电厂、261个用户。

这是安徽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安徽电力交易中心”)的员工数量,以及今年截至目前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的电厂、用户数量。交易中心作为强大“底座”,支撑起了电力交易这座巨型“金字塔”。

7月28日,人民网(603000,股吧)以“先行先试”为主题,报道了安徽省电力体制改革的历程与成果。拥有“小岗”经验的安徽,再度吸引了各界的目光。

从2010年全国首批开展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到2014年国内首个支撑电力直接交易的交易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再到2016年5月安徽电力交易中心成立,电力市场化进入新阶段,安徽一直迈着稳健的步伐,行走在电力改革的前沿。

交易中心:怀揣三味锦囊

今年截至目前,安徽电力交易中心直接交易电量为394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达到了23%,这一比例在国家电网公司所属的省级平台中名列前茅。在已有的交易中,最能体现出市场活力的平台集中交易电量达到了98亿千瓦时。通过直接交易,为省内企业节省了31.4亿元的购电成本。

当前,电力直接交易可以说仍处于市场培育期,电力交易中心需要担任政策宣传者、规则解答员、交易组织者、交易结算员等多重角色,完成这一系列任务,难度可想而知。“能够取得这些成果,主要凭借三个有利因素:一是前期核定了输配电价,二是交易规则设定合理,三是员工工作效率高”,安徽电力交易中心交易结算处处长王海超这样总结道。

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规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用户购电价格为市场交易价格+输配电价+政府性基金,明确输配电价,可以说是进行大规模电力直接交易的前提,安徽省属于较早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省份,这为交易中心的业务开展提供了便利。

在交易规则设计方面,安徽省有自己的心得。首先是市场准入条件,安徽鼓励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这项规定为电力市场注入了“节能高效”的先天基因。其次是在交易过程中突出市场的地位,在双边市场,交易电量与电价由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直接协商决定,只要能通过安全校核,政府及电力交易中心均不做其他干涉。在集中竞价市场,采用高低匹配法进行出清,即根据买方和卖方的报价,优先安排最高买价和最低卖价匹配成交;同时引入双向竞价,“今年交易规模大约是100亿千瓦时,我们允许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都申报200亿”,这样在发电侧和用户侧同时引入竞争,激发了市场活力,也让相关企业更加理性。

8月23日,《安徽省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组建方案》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王海超也表示,安徽市场化交易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电量交易如何向电力交易转变?偏差电量处理机制如何建立?交易合同如何实现电子化?交易结算如何提高实效性和准确性?这些工作都需要电力交易中心积极进行研究解决。

电厂:闻鸡起舞

“听不到音乐的人,会以为跳舞的人都在发疯”,尼采的这句格言,用来描述当下电力市场上不同主体的感受,再恰当不过。这里面的音乐,就是市场交易规则,舞者就是众多的参与主体,对2016年的安徽电力交易市场而言,就是25家发电企业和261家电力用户。

皖能合肥发电公司(以下简称“皖合发电”)是发电企业中的佼佼者,2015年直接交易电量为11亿千瓦时,占其总发电量的18%,2016年再接再厉,交易电量达到了30.3亿千瓦时,在总发电量中占据了半壁江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