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湖北电改综合试点:配售电业务放开取得有效进展(附全文)

2016-09-07 12:0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电力体制改革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4、明确售电侧市场主体权责。围绕建设交易品种齐全、

功能完善、灵活高效且有利于发挥售电企业集约化、专业化等竞争优势的售电市场目标,理清售电市场各类主体的权责。

在试点区域内,拥有输电网、配电网运营权的电网企业承担其供电营业区内的保底供电服务,对营业区内的各类用户提供电力普遍服务,保障基本供电,无歧视地向市场主体及其用户提供各类供电服务;售电公司可采取向发电企业协商购电、通过集中市场购电、向其他售电商购电等多种方式从事购电业务,并向电力用户或其它售电商出售电能,同时符合条件的售电公司还可提供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节能、需求响应、用户受电外部工程、用电设备维护和用电咨询等电力需求侧增值服务;拥有输电网、配电网运营权的电网企业,在符合规划且相关各方按规定履行社会责任、缴纳国家规定的有关费用的前提下,可由发电企业通过多种方式接入电网并通过公平交易向其用户供电;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电力用户,可以直接与发电公司交易,也可自主选择与售电公司交易,或不参与市场交易。售电主体、电力用户、其他相关方通过依法签订合同,明确相应权利义务,约定交易、服务、收费、结算等事项。

15、建立售电市场准入退出机制。按照国家关于售电侧市场主体准入与退出的标准和条件,结合湖北实际,科学确定符合技术、安全、环保、节能和社会责任要求的售电主体条件,明确市场准入、退出程序和规则,确保市场的规范运行;创新售电业务市场准入机制,以注册服务代替行政审批,明确“一注册、一承诺、一公示、三备案”的具体流程;研究制定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营业区域的划分及提供保底供电服务的具体办法,强化售电市场监督管理,建立售电市场信用体系。市场准入和交易过程必须公平开放、规范透明。

16、探索售电试点项目和区域。按照“循序渐进,试点先行”的工作思路,坚持安全高效、市场主导、改革创新、科学监管的基本原则,选择条件成熟的项目和区域作为试点,探索不同类型的售电市场模式。参与试点的售电公司和电力用户必须遵守电力调度管理秩序,保障电力有序供应和电网安全稳定。通过整合新兴技术,形成电力生产和消费的互动,促进需求侧管理,提升工商业用能水平,实现电力消费的优化和进步。优先选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具有电力行业从业经验及相关资质,信用良好的企业参与试点。重点扶持能将互联网、智能电网、高效节能等技术和服务带给电力用户,节能成效显著提升的售电企业。

17、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业务。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增量配电业务,研究探索多种融资模式投资配电业务的有效途径。以国家和省级高新产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园区、工业园区等为重点区域,有序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同时,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网绝对控股的,在取得供电业务许可后即拥有配电网运营权,在供电营业区内拥有与电网企业相同的权利,并切实履行相同的责任和义务。对于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以外的存量配电资产,可视同为增量配电业务,按照实际覆盖范围划分配电区域。

(四)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理顺电价形成机制

18、科学核定输配电价。国家已经批复湖北电网2016—2018年监管周期输配电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我省将进一步加强对电网企业的监管,完善电网准许成本科学核定机制,逐步对各电压等级的资产、费用、供输售电量、线损率等实行独立核算、独立计量,准许成本、准许收益、税金分别在各电压等级上分摊,强化成本监审与约束。争取逐步降低输配电成本,以与湖北经济发展的阶段和地位相适应。

19、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电网企业通过加强管理,提高效率,使其运营成本低于准许成本,节约的成本可在电网企业与用户之间分享;同时制定考核电网企业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激励机制,电网企业服务绩效超过规定目标的,适当予以奖励,反之予以惩罚,扣罚部分准许收益。

20、建立平衡账户。通过设立平衡账户,调节电网企业监管周期内输配电实际收入与准许收入之间的差额。当实际输配电收入高于准许收入时,多出部分进入平衡账户;当实际输配电收入低于准许收入时,不足部分由平衡账户弥补。由省价格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提出平衡帐户调整和使用方案,经省电力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审定后执行。加强对平衡帐户管理和使用的监管,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21、逐步放开竞争性环节电价。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发电企业和售电主体及电力用户通过协商、市场竞价等方式自主决定市场交易价格,参与市场交易的用户购电价格由市场交易价、输配电价(含线损和交叉补贴)、政府性基金组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湖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