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湖北电改综合试点:配售电业务放开取得有效进展(附全文)

2016-09-07 12:0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电力体制改革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主要目标

2018年前,初步构建湖北电力市场体系。完成电网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核定,建立输配电价形成机制,完成交叉补贴测算核定。电力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机制逐步完善。在电力供给侧形成有利于提升电力供给质量和效率的有效机制。完成交易机构组建和交易平台建设,建立科学公平的交易规则。完善直接交易机制,建立优先购电、优先发电制度,建立中长期交易、辅助服务交易机制,开展电力市场模拟运行和试运行并逐步扩大交易规模。配售电业务放开试点取得有效进展。完善电力规划体系,逐步建立与改革相配套的监管制度。

“十三五”末或更长时间,完成湖北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建立以中长期交易为主,以现货交易为辅,交易品种齐全、功能完善的电力市场。形成完善的电力市场化定价机制,交叉补贴问题基本解决。在竞争性环节实现市场主体的多元化,形成市场化的跨省区电力交易机制,通过充分有效的竞争保障供应、降低成本,促进节能减排。形成健全完善的电力市场监管体系。湖北电力市场成为全国电力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有效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三、近期推进湖北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

(一)推进电力供给侧改革,提升电力供给质量和效率

1、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在充分考虑企业和社会承受能力,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居民等重点用电需求以及电力供应安全不受影响的情况下,进一步放宽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售电侧市场准入条件,建立优先发购电制度,有序缩减发用电计划,逐步扩大直接交易规模。除保留必要的公益性、调节性发用电计划之外,到2020年取消竞争性环节发用电计划。

2、提升清洁能源市场竞争力。建立清洁能源发电送出工程与电源点同步建设机制,保障清洁能源并网消纳,加快推进电网企业收购清洁能源发电项目自建的上网线路工程。结合市场竞争机制,通过落实优先发电制度、大力开展电力绿色调度,在确保供电安全的前提下,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鼓励可再生能源替代燃煤自备电厂发电。支持分布式能源系统、多能互补、新能源微电网建设,鼓励多种投资主体投资建设分布式清洁能源。

3、规范燃煤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管理。燃煤热电联产项目要在热力规划、热电联产规划指导下建设,规划建设热电联产项目应以集中供热为前提。支持相关企业以多种投融资模式参与建设规划内的背压热电机组,鼓励成立电热销售一体化运营公司,鼓励供热企业与工业用户直接交易。燃煤自备电厂应承担同等社会责任,缴纳国家规定的政府性基金、系统备用费等费用,严格遵守国家最新环保要求和能耗标准,积极参与电网调峰等辅助服务考核与补偿。

4、提高电力资源配置能力。扩大电力资源配置范围,结合省内需求实际,开展适时有序消纳省外清洁经济电力专题研究,推进省内电力产业清洁高效发展。开放电网建设市场,支持有条件的市场主体参与跨省跨区以及省内电网建设。

加大调峰能力建设,提高电力系统调峰和消纳可再生能源能力,鼓励储能系统和智能电网等建设发展。

5、补齐电力发展短板。继续加大配电网尤其是农网建设投资力度,加快推进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建设,优先实施贫困地区、中心村电网改造和机井、排灌泵(闸)站通电工程,提高配电网整体建设标准和运营效率。强化电力需求侧管理,显著提升用户响应能力,加快推进“互联网+联智慧电力建设。

6、提高供电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改善电力供给品质、提高电能质量和效率,提供优质便捷电力服务。积极做好电力普遍服务,实现城乡用电均等化。培育多元供电服务主体,鼓励市场良性竞争,优化电力市场环境。加快建立“互联网+电力服务”新模式,打造新型一体化智能互动电力服务平台,拓展专业化、个性化的电力综合服务和增值业务,提高用户满意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湖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