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评论正文

杜祥琬:六大路径引领中国“十三五”能源低碳转型

2016-09-04 10:38来源:能源圈关键词:能源互联网十三五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五”我国能源低碳转型的路径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节能、提效:改变粗放、高耗能的发展方式。

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抑制不合理需求、技术进步、能效标准管理等方式,多管齐下节能提效,实现“能源总量和强度的双控”,具体表现为:2020年总能耗应可控制在<48亿Tce(2015年为43亿Tce);能效低、能源强度高的状况,应有明显的改观(2015年我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7倍);做好“去产能、去库存”,并防止产生新的产能过剩。

——减煤:煤炭消费总量应在“十三五”见顶。

煤炭年消耗总量应在40亿吨以下,这是经济新常态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也是大气污染治理的必然要求。为此,要着重进行以下方面的工作:散烧煤替代是“十三五”的实际工作。我国目前有45万台燃煤炉需替代,可由天然气、电力、工业余热进行替代,“十三五”应能替代散烧煤不少于1亿吨。煤电装机要防止过剩,煤电的重点是推进清洁化、高效化利用,并以适当装机支持风、光的调峰,由发电主角逐步向服务和原料转型;探索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的创新和实用。

——大力度、高质量发展非化石能源。

202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由2015年的12%增加至≥15%;电力中非化石能源电力的占比由27%增加至35%左右。其中,可再生能源是发展重点,要集中与分散结合,鼓励分布式。安全高效发展核电要注重科学谋共识、理性谋发展,沿海和内陆都要安全第一,还必须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和工作机制,并加强基础研究和全产业链的纵深安排。

——稳油增气。

加强油气勘探,包括非常规和深海油气,推进石油的多种替代,如电替代、生物质替代和氢能替代等;发展新能源车,提倡小型电动的公民车;提高燃油标准;中国发展的车数、车型要体现国情特点,中国不能“踩着油门”追赶美国。大力提升天然气(含非常规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

——发展智慧能源互联网

电力系统向可再生能源的适应性变革,是能源体系低碳转型的核心。中国的智慧能源互联网的特征是“三化”、“两结合”。基于以上转型发展,逐步形成一个基于互联网,包容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网络、水网、气象网、天然气网、供热(冷)网等的体现重塑能源的高效、低碳、安全、经济、共享的广义智慧能源网络。

——新型城镇化走低碳道路。

基于燃煤的传统城镇化会加重已踩红线的环境负荷,因此,我国的城镇化需要精心设计,如紧凑型,减少职住分离,方便的公共交通,节能、环境友好的建筑,注重梯级用能等。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分布式低碳能源网络满足用能的增量。因地制宜,用天然气、光、风、生物质、地热等,以及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加上大数据智能化管理,推进农村能源形态的进步,是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十三五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