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市场正文

全国碳市场配额10月开启 合理配置需靠制度“说话”

2016-08-12 10:17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作者:郭航关键词:碳交易碳市场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是碳排放大国,也正在成为碳交易大国,建立碳市场的一个重要方面则是碳总量的设定和配额的分配,这一点将直接影响碳市场的运行。

近日,从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广东)中心揭牌仪式上了解到,今年10月国家发改委将启动全国碳市场的碳排放配额分配,到2017年的一季度或者二季度,完成所有配额的分配。而在2020年之前的全国碳市场初期运行阶段结束之后,将会降低门槛对碳市场纳入企业进行扩容,并对碳市场体系以外的排放企业征收碳税。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指出,目前预计首批纳入企业数量在7000-8000家,今年10月开始将大范围启动配额分配工作,明年一季度或二季度即可完成,然后展开交易。

据了解,碳配额本质上是一种依法核发、逐期注销的信用资产,并且作为市场供给方的控排企业具有显著的进入门槛。因此碳市场的供求机制及其影响因素具有区别于普通商品市场的独特性。

一般来说,碳市场配额的供给由控排企业在给定的价格水平上愿意而且能够卖出的数量决定。企业的卖出意愿取决于企业的碳资产管理意识和能力,能够卖出的数量则受多重因素影响。首先是企业所获得的配额分配总量,其次是由企业的产量水平、减排技术和减排努力程度共同决定的企业实际的碳排放量,最终能否顺利卖出还取决于市场的流动性状况。

“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实现低成本减排的有效途径、促进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其中最关键的一环就是碳配额。碳配额总量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碳交易制度能否有效发挥其基本功能。”中宇资讯市场分析师关大利告诉记者。

关大利同时指出,在碳排放配额分配时,需要考虑的因素比较多。主要包括,地方单位GDP碳强度下降指标、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相关行业发展规划、技术水平和减排潜力等,既要合理限制各行业碳排放量,也要为相关行业预留一定发展空间。

根据《全球新能源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欧盟碳配额(EUA)约为7欧元左右,而2008年,这个价格曾一度超过30欧元。天津科技大学能源环境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振清表示,欧盟虽然控制排放总量,但配额发放没有考虑经济危机的影响,在企业开工不足的情况下,配额大量过剩,碳交易对控排失去调节作用,中国要加以借鉴。

目前,我国已有七个碳交易试点在市场体系构建、配额分配和管理、碳排放测量、报告与核查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索,为全国碳市场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但是关于碳市场交易平台设置、配额分配及使用规则、交易主体准入、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抵消机制,以及由碳交易市场衍生的碳金融体系发展等关键问题仍存在较大争议,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明确。

“对于配额的使用限制,包括跨期储存与结转相关规定也是碳市场交易规则中的重要内容。而在试点向全国市场过渡的过程中,试点市场配额能否在全国市场启动后继续使用,也是目前各方讨论的焦点。”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学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告诉记者。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表示,当碳排放市场由区域试点向全国市场过渡时,不同区域之间的配额分配问题将显得更加重要。碳排放意味着发展空间,我国东中西部发展差异明显,环境容量不同,在控制全国排放增量的前提下,应该明确不同地区承担“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

有专家指出,要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约束机制和分配机制,尽快出台国家层面的“应对气候变化法”或类似法律至关重要,通过法律明确配额总量的设定和变化、有效的惩罚以及区域分配和跨区域交易方法,用制度设计指导碳价格真实反映减排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