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市场正文

全国碳市场配额分配10月启动 碳排放概念股可布局

2016-08-10 12:00来源:金融界股票关键词:碳市场碳交易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从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广东)中心揭牌仪式上了解到,今年10月国家发改委将启动全国碳市场的碳排放配额分配,到2017年的一季度或者二季度,完成所有配额的分配。而在2020年之前的全国碳市场初期运行阶段结束之后,将会降低门槛对碳市场纳入企业进行扩容,并对碳市场体系以外的排放企业征收碳税。

此外,作为碳市场“根本大法”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也有最新进展。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当天就全国碳市场政策及进展进行演讲时透露,目前国务院法制办已将其作为优先立法的计划,经过多轮地征求社会意见后,下一步将进入立法程序。

2020年以后碳期货年交易或达千亿

全国碳市场运作后的市场规模与前景亦备受关注。

“期货交易的交易量大,频率高,如果加上期货,那么交易金额就会大幅度提升,有可能每年的交易金额达到600亿到4000亿元,有人说这样一个交易规模可能就是整个煤炭市场的交易规模。”蒋兆理表示,到了2020年以后,如果上了期货这种品种,碳配额的交易规模可能会跟煤炭的交易规模相当,甚至超过这个规模。

目前,国内各试点的碳价约15—30元一吨,蒋兆理表示,从长远来看估计会达到300元一吨,甚至500元一吨。“市场的建设要稳步推进,必须循序渐进,按照这个节奏,未来的碳市场会成为一个有序的企业经营管理的根本制度,对节能减排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投资策略上,目前针对碳排放领域,机构主要看好五类概念股投资机会:

首先是参股碳交易所的上市公司,这类公司通过收取交易费用、交易金融创新,直接受益碳交易市场全面覆盖,机构建议关注华银电力(5.58 -0.18%,买入)(持有深圳碳排放交易所15%股权)、深圳能源(6.74 -0.59%,买入)(持有深圳碳交易所10%股权)、重庆燃气(10.27 -0.10%,买入)等。

第二是提供节能改造服务的上市公司,这类公司帮助企业节能减排,减少碳排放成本,机构建议关注,金城股份(19.52 -2.16%,买入)、神雾环保(23.02 +1.28%,买入)、天壕环境(9.18 +6.50%,买入)、置信电气(9.43 -0.53%,买入)等个股。

第三是清洁生产企业,通过低碳生产,开发并出售CCER获益,概念股主要包括:凯迪生态(8.71 +0.69%,买入)、迪森股份(15.20 -0.52%,买入)等。

第四是清洁能源,随着碳交易市场成熟,低碳经济将得到强化,利好风电、光伏、光热企业,机构建议关注金风科技(16.06 -0.06%,买入),隆基股份(15.56 +0.06%,买入)、天顺风能(6.53 -0.91%,买入)、福能股份(11.65 +0.34%,买入)、华光股份(14.71 停牌,买入)、首航节能(9.08 -0.98%,买入)等。

第五,烟气治理领域,建议关注龙净环保(12.53 -0.48%,买入)等个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市场查看更多>碳交易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