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黔源电力降息带来盈利改善 国改电改值得期待

2016-07-28 15:05来源:中财网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输配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事件

黔源电力发布2016半年度业绩预告

公司发布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今年1-6月实现营业总收入10.6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04亿元,下降0.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加0.10亿元,增长10.91%。

简评

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带来强降雨,今年汛期来水情况将较好今年1-6月份,公司发电量达39.3亿度,较去年上半年40.7亿度略微下降了3.3%,主要原因是今年入汛较晚。不过入汛以来,受到史上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滞后效应的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接连遭遇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南方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我们判断,厄尔尼诺事件后续影响会在今年汛期持续发酵,公司来水情况有可能好于去年,发电量有望达到10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

财务成本下降改善公司盈利

在各水电企业中,黔源电力的资产负债率是最高的,达到75.9%,目前公司有息负债总额超过120亿元,这也直接导致公司的财务费用高企,财务费用成为影响公司净利润的重要因素之一。2015年以来,央行连续5次下调利率,中长期基准贷款利率下降了1.25个百分点。仅财务费用这一项,公司今年将节省超过1亿元的利息支出。

华电集团西南地区水电上市平台,有一定注入预期黔源电力是中国华电集团西南地区唯一水电上市平台,主要负责贵州省“两江一河”流域开发,已经建成投产九座大中型水电站,可控装机容量323.05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182.73万千瓦。而在贵州,华电集团还拥有乌江水电51%的股权。乌江是我国规划的十三大水电基地之一,乌江水电投产水电装机869.5万千瓦,另有火电装机450万千瓦。随着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未来不排除华电集团会将乌江水电资产注入黔源电力的可能性,一旦注入,黔源电力的水电装机将由现在的323.05万千瓦增长至1192.55万千瓦,增长率269%。

贵州省为首批电改试点省份,水电参与电改值得期待2015年5月,国家发改委将贵州省纳入了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成为全国首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之一。今年7月份发布的《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要按照煤电、气电、可调节水电、核电、不可调节水电、风电及光伏的先后次序,有序放开;研究大型水电、核电等参与市场方式。我们预计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循序推进,水电企业也有望直接参与到电力市场交易,利用来水多发电量,减少窝电弃水现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输配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