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评论正文

【关注】碳交易市场将催生的新职业

2016-07-21 10:20来源:福建碳排放权交易关键词:碳排放碳市场碳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入,全国碳市场也已渐行渐近。伴随着一个新兴市场的建立,各类人才需求将非常丰富。

1、碳盘查/审核。有能源相关的专业知识,掌握工厂各类生产消耗数据排放数据的获取,掌握发改委定的各种不同行业的排放量测算方法,最初级的人才需求。对应专业:能源动力,环境工程等。

2、工业信息化。俗称工业4.0,将工业生产的每一步都与信息技术结合,达到精确控制,数据实时监测,自动数据分析等效果,与碳交易相结合就是方便而精准地获取企业碳排放数据与生产数据,为大数据分析做铺垫,实现企业碳资产管理信息化。对应专业:物联网,计算机/软件等等。

3、碳咨询。根据企业的排放数据,配额分配情况,财务数据,企业生产计划/发展战略等,为企业提供碳政策、碳交易、生产等当年的咨询服务。对应专业:经管类专业,数统类专业等。

4、减排项目咨询/管理。各种能够创造碳汇的项目(森林,水电站,风电站等)的设计、咨询、管理、监督、审核等。需要的人员结构比较复杂,可以参考各类项目管理工程。对应专业也比较多。

5、碳金融。碳市场的交易策略,投资组合,新的碳交易衍生品(碳期货,碳融资,碳债券,碳保险等)开发,碳交易市场制度的建立等等。目前中国市场还距离这一阶段很远,不过很可能是一片蓝海。对应专业:金融学。

6、减排技术/新能源技术开发。和碳交易没有直接的联系,不过随着未来全国碳市场的建立以及国家减排政策的完善,高排放企业对于减排技术(优化生产线,生产方式优化,碳捕捉等)和新能源(风能,光能,生物能源等)的需求会大大提升,关键点在于国家对企业配额的控制、惩罚措施的执行、新能源成本降低。这一领域对于专业知识的要求也是非常高,很看重专利技术,对应专业也很多。

对于大部分市场参与者而言,专业对不对口很多时候并不是那么的重要,关键还是看学习能力强不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碳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