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科技决定能源未来 展望能源技术创新重点涉及哪些领域?

2016-06-22 16:08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能源技术电力系统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能源供应能力显著增强,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高。科技决定能源的未来,科技创造未来的能源。能源技术创新在能源革命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必须摆在能源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近期,围绕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革命性能源技术创新和对建设现代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技术领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能源技术创新的工作重点、主攻方向及重点创新行动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涉及15个重点领域,包括煤炭无害化开采技术创新,非常规油气和深层、深海油气开发技术创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创新,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创新,先进核能技术创新,乏燃料后处理与高放废物安全处理处置技术创新,高效太阳能利用技术创新,大型风电技术创新,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生物质、海洋、地热能利用技术创新,高效燃气轮机技术创新,先进储能技术创新,现代电网关键技术创新,能源互联网技术创新,节能与能效提升技术创新。

现代电网关键技术

●创新目标

2020年目标:

突破柔性直流输配电、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掌握大容量高压电力电子元器件和高压海底电力电缆等先进输变电装备关键技术,实现工业化、低成本制造及示范推广,相关技术及装备走向国际市场。突破信息通信安全技术和电力线载波技术,形成宽带电力线通信标准;形成适合电网运行要求的低成本、量子级的通信安全技术。研究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发电并网关键技术并开展示范;突破电力系统全局协调调控技术,实现示范应用。完成现代复杂大电网安全稳定技术研究,实现现代复杂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030年目标:

柔性直流输配电技术、新型大容量高压电力电子元器件和高压海底电力电缆等先进输变电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突破高温超导材料关键技术和工艺。形成适合电网运营要求的低成本、量子级的通信安全工程应用技术解决方案,实现规模化应用。

微电网/局域网与大电网互相协调技术、源—网—荷协调智能调控技术获得充分应用。

●战略方向

基础设施和装备。重点在柔性直流输配电、无线电能传输、大容量高压电力电子元器件和高压海底电力电缆等先进输变电装备技术,以及用于电力设备的新型绝缘介质与传感材料、高温超导材料等方面开展研发与攻关。

信息通信。重点在电力系统量子通信技术应用、电力设备在线监测先进传感技术、高效电力线载波通信、推动电力系统与信息系统深度融合等方面开展研发与攻关。

智能调控。重点在可再生能源并网、主动配电网技术、大电网自适应/自恢复安全稳定技术、适应可再生能源接入的智能调度运行、电力市场运营、复杂大电网系统安全稳定等方面开展研发与攻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技术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