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新电改的出台不是推翻原有的电力需求侧管理 而是推动

2016-06-17 09:40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电力需求侧管理电力体制改革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专家提出,在电力体制改革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双重背景下,需求侧管理作为重要的支撑手段和基础,未来需要创新互联网化体系结构,以大数据平台和云中心为支撑,推动分布式能源、储能及电动汽车的发展。

至今仍众说纷纭的“能源互联网”,遇上了“新电改”,于是发生了“需求侧管理”思维的“颠覆”。6月14日,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中电联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促进中心联合举办的“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与能源互联网发展专题研讨会”上,一场关于“需求侧管理”的头脑风暴上演。

专家提出,在电力体制改革和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双重背景下,需求侧管理作为重要的支撑手段和基础,未来需要创新互联网化体系结构,以大数据平台和云中心为支撑,推动分布式能源、储能及电动汽车的发展。对于电能服务商,综合能源服务解决方案将是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需求侧响应的关键手段,也是未来能源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不是推翻,而是推动

新电改的出台,意味着原有的电力需求侧管理要被推翻么?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表示,“很多人认为,电改来了,需求侧管理就完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此次电力体制改革将进一步推动需求侧管理工作的开展。”他认为,电改和能源互联网背景下,“需求侧管理”有了新的内涵,这两件事儿会促进新形势下需求侧管理更加健康有效的发展。

曾鸣认为,对于能源互联网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定义,但是作为能源革命一个重要的环节,能源互联网对需求侧有支撑作用。能源互联网能够推动思维的转变:传统的思维下,资源集中度高,市场竞争意识弱,粗放式、扩张式的“跑马圈地”很多,对用户的实际用能需求考虑较少;而能源互联网思维下,会产生新的利益区块,会催生多元化的新的商业模式和投资机会,会彻底打破能源体系封闭垄断的结构,以用户需求为中心。

曾鸣还补充道,能源互联网最重要的,是可以在广域能源协调方面做规划,不再是以各领域割裂孤立的方式去做,推动多种类型能源横向跨界融合与优势互补。经过能源互联网的对接与融合,可以完成互联网化改造和技术升级、各类用能网络的无缝对接、运行控制和管理维护上的高度智能化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