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星星之火能否燎原?“互联网+”对电力工业影响有多大?

2016-06-16 14:01来源:电力信息与通信技术关键词:能源互联网电力系统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互联网+”行动计划背景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目的是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引发了各方关注和热议。2015年7月初,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了11项行动,“互联网+”智慧能源是其中内容之一,这既是新常态下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各领域深度融合的行动纲领,也是引导未来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蓝图。

与此同时,社会各界力量积极行动。在能源电力行业,出现了能源互联网热潮:能源局启动了十余项研究课题,组织电网公司、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就能源互联网的形态、商业模式、政策和机制基础、技术和标准开展研究;清华大学成立了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积极参与其中,大力宣传能源局域网、能源碎片化等思想理念,对能源局等决策层产生了一定的影响;BAT等互联网巨头积极部署,正在挺进能源电力行业;多个相关的产业联盟业已形成。

2 “互联网+”行动计划解读

“互联网+”内容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积极发挥我国互联网已经形成的比较优势,把握机遇,增强信心,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有利于重塑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培育新兴业态和创新公共服务模式,对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互联网+”智慧能源与能源互联网

“意见”明确了11项重点行动,其中包括“互联网+”智慧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即通过互联网促进能源系统扁平化,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模式革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节能减排。加强分布式能源网络建设,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促进能源利用结构优化。加快发电设施、用电设施和电网智能化改造,提高电力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

“互联网+”智慧能源包含了能源行业主动或被动地被互联网改造的含义。由于智慧能源以发展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为主要目的,而风、光等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是通过发电完成的,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能源消费逐步演变成以电力消费为主。因此,“互联网+”以电力系统为主的能源生产消费系统成为“互联网+”智慧能源的最主要组成,国内专家称之为能源互联网。

国家电网公司将全球能源互联网(GlobalEnergyInterconnection)定义为“特高压电网+泛在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全球能源互联网是站在全球能源发展高度提出的构想,是坚强智能电网发展的高级阶段,核心是以清洁能源为主导,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国各洲电网广泛互联,能源资源全球配置,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各类电源和用户灵活接入的坚强智能电网。国家电网公司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中的泛在智能电网已涵盖了能源互联网的内容。

3 互联网思维对能源互联网影响

1)互联网思维对能源与电力行业的启示。能源互联网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核心是以“全连接”来重构能源企业的思维模式,包括电力消费者和发电企业之间、发电企业和电网之间、电力消费者和电网之间,以及服务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各方面。互联网思维从用户思维、极致思维、流量思维、社会化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跨界思维七大思维方式影响并改造能源电力行业。

2)互联网思维对电力行业商业模式的影响。从传统电网体系向能源互联网体系转换的过程中,将涌现出一批新商业模式。未来,电网公司将逐渐从输配电资产的投资和运营管理企业进化为信息服务企业,很多新的服务模式将应运而生。

3)互联网思维对能源基础设施的影响。互联网式的新一代能源系统是以电力为中心,以电网为主干,涵盖源端、受端和传输系统的智能能源网络。其借助互联网实现多种能源的相互融合共享,通过各种能源基础设施之间的相互通信和协调,实现能源之间的多层调度和精准控制,同时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对能源的使用进行控制和监测,保证高效稳定的能源供给平衡。借鉴互联网理念提供一种自下而上的新型组网方式,以局域自治和广域能量交换方式最大限度的消纳源用的动态性,从而减少对大电网的影响,降低大电网的安全稳定性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