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政策正文

江西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建设实施方案

2016-03-19 09:13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电力需求侧管理电力供需江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做好国家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建设和应用工作的通知》(发改办运行〔2014〕734号)精神,为切实做好全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有效发挥电力需求侧管理在保障电力供应、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提高电能利用效率等方面的作用,经研究,决定建设江西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平台建设的重要性

江西省是典型的一次能源匮乏地区,国土面积为全国的1.7%,一次能源总量不足全国的0.4%,今后较长一段时期,能源需求压力巨大。但同时,由于江西省重工业程度不高,用电负荷率不足80%,峰谷差大,尖峰负荷持续时间很短,节约电能电量的潜力较大。因此,建立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一是有利于帮助用户实时、形象了解用电情况,提升管理水平,降低用电成本;二是有利于创新电力运行调节手段,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三是有利于帮助电能服务企业拓展市场,持续深入开展电能服务;四是有利于引导电网企业从传统的能源供应公司向现代能源供应服务公司转变。

加快平台推广应用,既是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更好发挥电力需求侧管理作用的必然要求,也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升经济运行调节水平的重要途径。各地电力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组织和协调,密切与企业的沟通,促使平台建设顺利进行。

二、平台架构和主要功能

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是为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而组织开发的综合性、专业化、开放式的网络应用平台,具有信息发布、电力供需形势分析、有序用电管理、经济分析、在线监测与诊断、电能服务等功能,旨在向电力用户、电能服务公司、电网企业、政府有关部门等各类群体提供全面的电力需求侧管理信息。

在国家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主站的框架下,建设江西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以下简称“省平台”),并接入江西省能源信息管理系统。省平台包括政府平台、用户平台等。各设区市不单独建设平台子站,凭账户信息登录省平台并按权限使用平台。

为确保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及管理规范,平台建设应满足《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建设技术规范(试行)》、《国家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管理规定(试行,2014)》的相关要求。

三、建设目标和任务

(一)建设目标

以建立企业生产全流程用电管理制度和电力预测预警机制、提高电能利用效率为目的,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原则,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企业科学、有序、节约、智能用电,实现企业用电全过程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有效降低用电成本,增强企业效益和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电力供需查看更多>江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