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市场正文

能效管理空间超四千亿 我国用电服务市场未来发展分三阶段

2016-01-12 08:37来源:兴业证券关键词:电力需求侧管理能效管理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效管理市场空间超四千亿

能效管理作为需求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空间超过四千亿元。用电服务商作为能效管理的重要参与者,对提高电能利用效率,优化电力资源配置,促进节能减排及提高能源管理效率具有重要作用,将直接受益于电改后用电服务市场的兴起。目前能效管理中,工业领域主要以电机能效管理为主,非工业领域以照明及中央空调能效管理为主。

延伸阅读:

【关注】电改打破制度桎梏 我国用电服务市场进入爆发期

1.工业节能市场空间超过2000亿元。

据能源基金会电力与可再生能源项目部相关资料,中国终端用电设备中电机的电耗约占全国用电总量的60%以上,约占工业用电75%。目前在用电机中0.55至200千瓦以下的中小型异步电动机占总功率比为75%,高效电机占比不足5%,电机平均效率比国外低3至5个百分点,系统效率比国外平均效率低近10%,比先进效率低10%-20%。经测算,电机系统效率提升1%可节电约260亿kwh,若以2014年全国平均工业用电价格0.79元/kwh,对应可节省205亿元。若通过技改使电机效率达到国外平均水平,对应的节电服务市场空间超过2000亿元。

2.非工业节能市场空间超过2500亿元。

非工业用户能耗占比较大的主要是中央空调。空调温度每升高1摄氏度,空调机功率将下降约5%。据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专委会统计,目前全国既有建筑面积为430亿平方米,公共建筑面积占一半以上。使用传统中央空调的大型公共建筑占5%,即21.5亿平方米,保守估计50%使用中央空调系统,按每平米每年节约250元~300元计算,中央空调节能市场空间至少2500亿元以上。

我国用电服务市场进入商业模式探索阶段

虽然我国对电力进行需求侧管理已有较长的时间,但由于体制原因,一直进展缓慢。直到本轮电力体制改革政策落地,电力需求侧管理发展的制约因素正在逐渐消除,用电服务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我国用电服务市场仍处于蓝海,目前正在从概念逐渐清晰过渡到对商业模式进行探索的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能效管理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