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力急先锋:广东售电侧试点得来不易 多方探路占先机

2016-01-06 08:5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侧改革广东电力急先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七)交易组织。

2014年起,每年10月底,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确定并发布次年度直接交易总规模、双边协商交易电量规模和对应的协商直购利用小时数(协商直购利用小时=年度双边协商交易规模电量/符合条件的发电机组总容量)。

双边协商交易:11月20日前,发电企业按照不超过协商直购利用小时数与用户协商下年度直购电电量及价格,达成一致后在交易平台申报成交意向。 11月30日前,电力调度机构完成安全校核。12月10日前,电力交易中心在交易平台发布可成交意向,并生成下年度直购电合同,各交易主体确认后于12月 31日前完成合同签订盖章手续。

集中竞争交易:双边协商成交电量外的年度规模剩余电量按照月度开展集中竞争交易。由电力交易中心根据年度逐月供需形势制定初步方案,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批准后,由电力交易中心在每月20日前发布下一月度集中竞争电量规模、竞争直购利用小时数、发电企业申报电量上限、用户申报电量上限。

参与直接交易的用户用电需求、发电企业的发电能力与竞争电量规模应适度匹配。考虑电力系统运行需要和市场竞争程度,发电企业申报电量上限为竞争直购利用小时数的1.2~2倍与该企业装机容量的乘积,具体倍率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依据市场情况确定;单个电力用户申报电量上限不超过该期竞争交易规模的 10%。

2014年下半年,集中竞争按照“季度组织、月度竞争”的方式开展。

 (八)交易执行。

用户侧:用户直购电量优先成交,其中集中竞争电量优先于双边协商电量成交。

2014年至2015年,月度交割电量按照现有实施细则执行。2016年起,月度交割电量以竞争电量和合同分月电量之和为基础计算,用户月度实际用电量超过竞争电量与合同分月电量之和的部分按目录电价结算。

上网侧:2014年至2015年,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电量优先上网,按照全年进度控制,并在年度上网电量中体现。2016年起调度机构根据直接交易月度电量、节能发电调控目标制定发电计划并执行,发电企业直购电量优先上网。交易中心定期通报直接交易电量完成情况。

(九)应急调控。

市场供需形势短期出现剧烈波动影响交易执行时,或市场主体滥用市场力、串谋及其他严重违约、不能履约等情况导致市场秩序受到严重扰乱时,或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认为有必要时,电力交易中心根据授权进行应急调控。

当交易无法正常开展时,电力交易中心应及时通知市场主体推迟、暂停、恢复交易,并将有关情况报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

应急调控措施主要有价格管制和交易管制,包括但不限于:市场限价管制、交易时间调整、交易暂停、市场份额调整、市场中止。电力交易中心实施应急调控时,应及时公告调控原因、范围、持续时间,并做好记录和备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电力急先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