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力急先锋:广东售电侧试点得来不易 多方探路占先机

2016-01-06 08:5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侧改革广东电力急先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要推动微网发展,除了打通技术关,还得闯过成本关。“国内外已有的微网技术验证、示范和商业化项目,已经充分证明了微网的技术可行性。”曾杰说。而目前制约微网发展的一大因素是经济性,除了分布式能源成本居高不下外,设备投资和运维成本也很高,在现有电价水平下,大多数微网模式都很难盈利。

对于这项技术的前景,广东电科院直流输电及新能源所高级工程师杨汾艳认为,微网技术或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若售电侧市场放开,微网将具备较强的生命力,特别是采用光伏的并网型经济园区式微网将有大规模发展的可能。”

>>聚焦

可再生能源及微电网实验室

在广东电科院办公大楼顶层,两台白色风机正迎风转动,风机下方是一排太阳能板。这套风光互补系统能提供照明用电,是该院可再生能源及微电网实验室的关键组成部分。

可再生能源及微电网实验室是南方电网公司第一个具备电力一次及二次系统数字物理综合仿真能力的实验室,包括数字仿真、物理动态模拟和数模连接三大系统,能够满足各种新能源发电运行与控制技术研究、微电网能量管理策略研究、机网协调技术研究的需要,顺应当前绿色能源发展的趋势。

实验室最大特点在于能充分发挥实时数字仿真和新能源物理模拟各自的优势,实现拓扑结构多变换的数字物理混合仿真,平台开放,可实现多专业合作。

目前,实验室已成功申报为“风电控制与并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以及“广东省智能电网新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

截至目前,该实验室已陆续开始在系统故障再现分析、设备检测领域中发挥作用,成功应用于微网能量管理系统测试、系统故障再现、光伏逆变器测试、风电及光伏功率预测系统测试等方面。

未来该实验室将主要发挥3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利用丰富的对外接口开展科研,研究解决主网和配网中出现的问题;二是对电网一次、二次设备的性能进行检测,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并为其提供一个真实的改造环境,使设备更能符合电网的实际需求;三是对风电场低电压穿越和无功补偿设备开展测试,协助进行风电规范化管理。此外,风电控制器、智能电网的保护等测试也可借助该平台开展。(张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电力急先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