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力急先锋:广东售电侧试点得来不易 多方探路占先机

2016-01-06 08:5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侧改革广东电力急先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具有稳定运行能力的小型电网优势逐渐显现。“微网适应了加大可再生能源利用力度的大势。”广东电科院直流输电及新能源所高级工程师曾杰说,“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不稳定的问题,目前较有效的技术手段就是将分布式电源和储能系统结合,构建不同规模的微电网。”

友好运行的微网还是大电网的有益补充。在提高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以及解决偏远地区和海岛供电问题等方面,微网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面对夏季电网短时尖峰负荷问题越来越凸显的情况,如果利用智能微网充分调动分布式能源和负荷参与系统调峰,则能够有效缓解峰谷差问题。此外,微网技术在提高农村用电可靠性、解决台区电压偏低等方面的作用也值得探索。

然而,要向微网敞开怀抱,传统电网必须做好技术储备。“微电网中存在较多的间歇式能源,结构也和传统的配电网有很大区别。”广东电科院直流输电及新能源所工程师张弛说,“当微网接入电网时,可能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电能质量、调度运行等带来影响。”

针对微网供电模式规模化推广应用后的配电网适应性,广东电科院直流输电及新能源所研究人员提出了接入分布式电源的配电网规划建设及升级改造技术原则,涵盖电网规划、建设、运行、通信等领域,全面支撑配电网与微电网之间的优化互动。广东电网公司还组织了“微网接入电网对营销策略影响研究”“广东微网供电模式研究”等科研项目,为微网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理论充分再实践

2008年,国家“863计划”——广东电网佛山供电局“兆瓦级冷热电联供分布式能源微网系统并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吹响了广东电网公司微网研究的号角。据介绍,微网在电网结构中的定位、微网与电网的相互关系、交流微网仿真实验等都是研究的重点。

“虽然现在已经有了一些微网示范工程,但从商业应用角度来看,国内外都还没有比较成熟的案例。然而,研究之路并非畅通无阻。以直流微网系统测试为例,此前国内并没有先例。为了探寻合理可靠的直流微网测试方法,广东电科院的工程师们多次前往实验现场进行调研,开展全面深入的技术交流和研讨,并广泛查阅国内外微电网相关文献资料及技术标准。在求索路上,曾杰根据多年的研究经验,提出了围绕“电压”开展测试的观点。“为了维持系统稳定运行,并提供较高的供电品质,必需控制好直流母线电压,使其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曾杰说,在直流系统中,电压就是反映系统内功率情况的唯一指标,只要把握好电压这个最关键的量进行测试即可。曾杰的观点让测试团队豁然开朗。经过近3个月的准备,工程师们成功完成了直流微网电能质量测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电力急先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