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财经正文

售电放开、电力需求侧管理等电改新机制将推动能源结构调整

2015-12-11 08:42来源:中信研究关键词:售电侧电力需求侧管理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五”规划将为行业带来政策红利。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能源结构转型和电力体制改革有望成为驱动板块行情的核心投资逻辑。“十三五”的能源政策将提升新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从而推动相关产业链大发展,而电改等相关领域改革有望催生能源生产与消费的革命。“十三五”产业政策出台和落实力度将是2016年板块投资的关键催化剂。

守稳态:成熟子行业中优选龙头优势企业。我国清洁能源已初步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相关产业竞争格局进入稳定时期,政策依赖性正逐步降低,技术提升、成本下降和补贴退坡正在引导风电、光伏及新能源汽车等走向市场化发展之路。预计2016年,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将分别实现23/20GW,新能源汽车中上游产业链市场规模增长有望超过60%。看好该子行业在技术储备、规模效应和成本控制有领先优势的企业。

攻突破:关注技术和商业模式的突破,四大子板块弹性有望增加。储能、充电桩、智能电网和工业自动化是2016年值得重点关注的子行业,政策支持和商业模式落地是这些子行业的催化因素。“十三五”规划中储能产业的政策布局、充电桩指南落地及充电运营盈利模式出新、配网投资落实及“中国制造2025”落地,将为相应子行业的发展打开新的预期空间。新突破带来新预期,相关子板块弹性也有望提升。

享变革:一系列体制变革将推动制度红利逐步释放。在高层改革意志和市场驱动双重因素的推动下,电力体制改革将激发市场活力并释放政策红利。电力交易机制建立、电力需求侧管理售电侧放开等电改新机制将在制度上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并带来新一轮的投资机会。新能源运营商与电力设备供应商将分享电改政策红利,我们看好在需求侧管理和售电业务方面前瞻布局的公司。2017年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有望成型,碳排放体系发生深刻变革,布局前瞻的需求侧管理与碳交易企业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延伸阅读:

【深度】看大招!《电力市场运营规则》都说了啥

【观察】售电侧改革试点地区大用户直购电有望深入细化

配售电每日要闻-2015.12.1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查看更多>电力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