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市场正文

中澳或成为电力伙伴 海南应是枢纽

2015-12-10 10:3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系统一带一路澳大利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中国与澳大利亚双方共同确认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将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并第一次降税,2016年1月1日第二次降税。

中澳自贸协定在内容上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十几个领域,是我国与其他国家迄今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

澳大利亚正在对其全国电力系统寻求中国投资——到2050年澳大利亚电力系统将需要高达1万亿美元的投资。中国和澳大利亚最终会在电力投资方面形成战略伙伴,并且形成电力繁荣。

由于地缘、气候、文化等原因,海南省或将成为中国与澳大利亚的战略枢纽和中转地和集散地。例如,澳大利亚已经将海南视为辐射全中国的活牛进口及转口集散地。

具有百年电力发展史的海南可以在中国和澳大利亚北部之间建立一个多样化的战略枢纽,据海南和贵投资有限公司的研究分析,应以中澳省州负责人交流合作机制为基础在海南省筹划建立“中澳合作特区”,地方是中澳两国合作最基层、最务实的层面,是两国合作成果惠及民生的最前沿。根深则本固,中澳关系发展需要扎根地方、依靠地方、惠及地方。

海南和贵投资有限公司认为,澳大利亚服务业非常发达,占到经济的80%左右,金融、教育、旅游等具有独特优势,与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具有互补性。目前,中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澳大利亚方面高度重视,认为是重大机遇,持续关注中国的相关政策、规划及项目。双方部门多次进行探讨,研究如何能够将中国的“一带一路”与澳洲北部大开发更好地对接。同时,澳大利亚也是亚投行的原始成员国,将借助这个平台和渠道实现共赢,澳方对未来前景非常看好。

今年6月18日,澳大利亚政府正式公布了其“北部大开发”计划。这份名为《我们的北部我们的未来——发展澳大利亚北部构想》的白皮书,提出未来20年澳大利亚北部发展的愿景和蓝图。白皮书制定了澳北地区开发的两个核心目标,即打造一个新粮仓,以此保证澳大利亚食品出口翻番;建成一个新能源基地,重点开发清洁能源。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系统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澳大利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