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评论正文

李嘉诚为何选择盎格鲁体系布局售电?

2015-12-08 10:1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电能实业李嘉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李嘉诚的长和系公司近年积极投资英国,投资范围从基建至零售、电讯等行业,甚至有当地传媒形容李嘉诚买下英国。长建数年前投资英国电网和配售电、售能等基础业务,今年首度涉猎当地交通项目。

在长江基建合并电能计划告吹后,市场即传长建再拟并购的计划。消息指长建已参与竞投大伦敦区第五大国际机场——伦敦市机场,预料涉资最多20亿英镑(约230亿港元)。

伦敦市机场去年乘客量341万人次,在英国排行15,只及同市希斯路机场(Heathrow)的半成,但伦敦市机场距离市中心只有10余公里,为伦敦市最邻近的机场,目前航班飞往约50个地点,全数在欧洲和纽约。

李嘉诚的长和系重组发展的下一步,关键在于长建和电能的合并,2016年是长江基建踏入20周年的日子,同时,长建持有电能38.87%的股权,一旦成功合并,长建将可套现达690亿港元,用于未来的发展。

在今年9月,长和系宣布长江基建与电能实业宣布合并,以每1股电能实业股份可换得1.04股长江基建股份,具有40年历史的电能也将功成身退,从此消失在港股市场。

李嘉诚不仅对电力产业感兴趣,还涉足了电力产业的多个链条。港灯是李嘉诚在能源与电力行业长袖善舞的平台,也香港最主要售电商。显然,超人在盎格鲁萨克逊体系正在布局一盘巨大的电力棋局,他不仅要成为英国最大的售电商,而且还要成为整个盎格鲁萨克逊体系最大的售电商,甚至要成为全球最大的售电商。

早在1999年12月,长建与港灯首次合作,共同投得南澳洲ETSA的电力分销及零售服务经营权,当时的收购价达到34亿澳币,由长建及港灯各持有ESTA Power合营公司的50%股权,两家公司的合营公司则拥有ETSA Utilities配电业务200年点经营权。

这次交易只是合作的一个开始,从此以后,两家公司开展了更多的合作,2000年9月,长建携手港灯收购了澳洲维多利亚省最大配电商Powercor Australia Limited,在完成收购后,港灯及长江基建就成为了澳洲最大的配电商。

延伸阅读:

【划重点】电力系统将迎来大变革!你关注了吗?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电能实业查看更多>李嘉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