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观点】电价交叉补贴面对电力市场化改革该何去何从?

2015-12-07 15:48来源:能源评论关键词:电价改革阶梯电价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能源局电力体制改革“六连发”,出台六个电改配套文件,文件反复提到“交叉补贴”一词。

延伸阅读:

电力急先锋:电改有“深意” 谈售电出路

什么是交叉补贴?

价格是市场的主要信号,正确的价格体系,反映市场上的供求关系。供不应求时,就涨价,供过于求时,就跌价。因此,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根本,就是电价改革

“交叉补贴”是一种价格调节行为。如果某类或某个用户的电价,高于或低于供电成本,而通过政策由其它用户承担,则形成了电价“电价交叉补贴”。

目前,我国电价存在的交叉补贴形式包括:一是工商业用户长期补贴居民用电;二是城市用户补贴农村用户;三是同类用户之间存在交叉补贴。

不可否认,电价交叉补贴的存在,在特殊的时期内,对促进国内经济发展、保障民生起了很大的作用,保证了社会电力能源的供需平衡问题。

电价交叉补贴不适应新形势

电价交叉补贴已经不再适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需要,其不利影响也是明显的。

一是资源价值错位。从用户侧来看,居民生活电价及农业电价低于工商业电价,而从供电成本角度看,居民用户处于供电环节末端,电压等级最低、负荷率低,供电成本较工商业用户高。拿低成本的工商业用电,去补贴高成本的居民用电,并不能正确体现资源价值,引导用户合理消费,相反却造成了巨大的浪费。显而易见,居民电价过低真正得益者是富人,因为用电量多,享受的补贴多,而贫困户用电量少,享有的补贴少。资源价值的错位,不利于节约用电。

二是不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近年来,如电解铝、小炼钢等高耗能产业的盲目发展,既造成了资源的浪费、环境的破坏,也加重了产业结构调整的难度。

三是破坏了公平负担原则。长期以来,工商业用户都是提供补贴的用户,工商业用户普遍认为电价较高,生产成本增加,负担较重。长此以往,对经济发展会产生不利影响。

四是扰乱了用电秩序。交叉补贴的本意,是利用价格差别来体现政策扶持,但是因为有了价格差,也就有了价格寻租的可能。从近年来用电稽查的情况来看,低价高用的现象频发,各类用电违规行为中涉及电价者居多,其间多涉及电力管理人员,农业电价用于商业等比比皆是,管不胜管,防不胜防。如果实施统一电价、无电价交叉补贴,堵住价格多轨制存在的制度性漏洞,用电秩序必然好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改革查看更多>阶梯电价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