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国际正文

美国售电市场的另一面:微电网

2015-12-07 08:4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市场微电网美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太阳能光伏产业在美国的发展拥有良好的民意基础。美国民众对太阳能的认可度居于历史最高位,超过7成的民众认为美国应该大力发展太阳能。

美国家庭安装太阳能的市场迅速扩大,从2009年的30亿美元发展至2014年130亿美元,增加了3倍多。而不断扩大的民意基础会通过选票传递给国会议员,让他们不敢轻易减少支持太阳能的优惠措施。

在高民意的支持下,过去6年多时间里,美国清洁能源发展取得巨大成就,风电增长3倍,太阳能增长20倍。过去10年,美国太阳能产业的年均增幅高达76%,产业的政治影响力不断扩大。最典型的案例是股神巴菲特曾经用first solar的产品做了一个光伏电站,投资30多亿,仅退税就拿回了10多亿。

为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美国于2005年开始对公司投资太阳能、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实施优惠税收政策。该政策允许投资太阳能的企业获得相当于投资总额30%的税收抵免,这成为近年来美国太阳能产业得以迅速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与此同时,微电网已经成为美国特殊现象。无论是微电网装机容量还是项目数量,美国都位居第一,其中,纽约州就有83个微电网项目。近日,美国能源部(DOE)宣布,将拨款1010万美元以推动电网储能技术发展。这笔资金是美国能源部支持能源转化技术的ARPA-E OPEN 2015项目1.25亿美元资助的一部分。同时美国微电网发展吸引了大量投资,2015~2020年发展微电网的投资总额预计将达30亿美元。

在美国市场,一个太阳能安装户其实就是一个售电商。他问,你猜美国有多少电力局?30000个左右。例如美国俄勒冈州尤金市只有10万人口,却有多达5个电力局。美国的电网非常分散,从起初设计就希望能形成竞争。最主要的电力局有董事会、管理层、员工,董事局人员由各个单位组成,比如当地一个大学、一个医院、几个街区都会各有一个股东,一个电表户为其一个股东。另外由懂管理、懂技术的人组成高管。

受美国市场的激励,新奥能源王玉锁也进军美国市场。新奥倡导的“能源新常态”理论和“泛能网技术”指导下的清洁能源实践,也一直受到美国的关注。王玉锁就“天地人合一”的中国智慧指导下的“能源新常态”及系统能效理论和泛能网技术,结合美国西部地理环境特点,对美国未来可实施的清洁能源项目的经济收益做了详尽的数据分析和前景展望。新奥集团已经做了一个在美国投资发展的10年规划,预计项目总投资超过50亿美元。

受美国丰富而廉价的天然气资源诱惑,新奥不再满足于做国内最大的民营天然气运营商,几年前就已悄然在美国布局建设天然气运营网络。未来,泛能网将融合能源网、智能控制网和计算机“云”服务,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统筹天然气、风能、太阳能、地热、潮汐等多种能源,全面整合能源资源,实现不同能源的优势互补与综合利用。在美国市场,泛能网最宜发挥和展开。

美国巨大的售电市场也为新奥集团看好。泛能网一旦和百花齐放的售电侧市场结合,威力惊人。售电业务上游承载发电、输配电、分布式等多维供给,下游承接工商业、居民、园区等多维度客户,无疑将成为未来整个能源交易体系中的数据中心。所以电改放开售电市场是泛能网、能源互联网的必要条件,打开了互联网应用的大门,真正实现能源流、信息流、业务流的融合。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市场查看更多>微电网查看更多>美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