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习大大的巴黎承诺 将深度影响电力市场

2015-12-04 09:2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市场可再生能源习近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地时间11月30日,习近平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诚意与担当。

习近平在讲话中重申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确定的目标,即“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在讲话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于明年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这也是继中国在今年9月宣布出资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之后,作出的又一重大承诺。

当前,在世界能源格局深度调整和能源革命的背景下,我国如何破解能源转型难题?习近平主席重申,中国将使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建设低碳能源体系,到2020年,风电装机达到2亿千瓦,光伏装机达到1亿千瓦左右,地热能利用规模达到5000万吨标准煤。推动低碳生活方式,2020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50%,大中城市公交出行分担比率达到30%,支持购买小排量汽车、节能汽车和新能源车辆。

无疑,电力行业是推动能源转型的关键环节。据测算,80%以上的非化石能源需要转换为电能才能实现便捷使用。由于电力市场建设没有完全到位,影响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这需要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保障可再生能源有规模、有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

另外,十三五规划提出,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这为我国能源转型发展明确了方向。

能源体系去碳化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是基础设施低碳化。据统计,全球能源供应的75%以上来自燃烧煤炭、石油、天然气,化石燃料主导的世界能源体系的重置成本约为10万亿美元。

就发电而言,只需将能源来源从化石燃料改变为可再生能源,电网、电缆等输电设施虽然也需要改变管理方式。现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起飞期”已经开始并将快速推进,其中,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是进步最快的。2009—2014年间,全球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产能年均增速分别为50%和18%。结合电动汽车、更高效的LED照明、地热供暖等技术,可再生能源发电可大幅减少碳排放,使我们更快实现碳中和。

延伸阅读:

进军“黑暗大陆”!中国万亿美元拉动非洲电力市场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习近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