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市场正文

【畅想】能否构建中国-南亚售电市场?

2015-12-03 09:4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市场电力需求西藏墨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西藏墨脱县亚让水电站首台机组及其线路延伸工程正式并网送电,标志着西藏无电地区可再生能源局域网示范工程初步建成。墨脱县各族群众就此结束严重缺电历史,墨脱告别“电力孤岛”,进入稳定、可靠的局域电网供电时代。

墨脱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落后,2012年前建成的9座小型水电站及后续建设的甘登水电站、12座微型水电站,总装机仅有2265千瓦。这些电站建设水平低、长期孤网运行、设备故障频发,供电保障能力极差。墨脱县原先都是小型电站,县城一直是季节性轮流供电,村镇供电非常差,现在结束了由供电不稳、长期缺电的情况,今后人们生产生活将更加便利。

那么,能否在墨脱或在西藏谋建中国-南亚售电市场呢?墨脱县地处西藏西南中印边境,两年前结束不通公路的历史。

IEA最新研究报告称,印度将成为对全球电力需求贡献最大的国家。未来25年,印度每年将需要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以满足其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印度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售电市场。

快速发展的经济、持续增加的人口、国家福利措施、生活品质的提升以及政府对制造业关注度的提高,都将极大地刺激印度能源需求。中国作为全球最大能源需求驱动者的时代即将结束,被印度所取代。

IEA报告指出,印度的能源需求相比2000年翻了一番,但是该国仍有约2.4亿人口(占印度总人口的1/5)没有用上电。到2040年,该国平均每人能源需求将依然比世界平均水平低40%。该国到2040年需要供应近6亿新的电力消费者。IEA预计,到2040年印度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煤炭需求来源,其中主要是为满足其本土的生产。

而拥有近18亿人口的南亚地区售电市场规模实在是太大了,尽管南亚各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但电力供应不足已成经济腾飞瓶颈。南亚各国能源短缺、电力严重缺乏,每天要停电8-16个小时,严重阻碍了南亚各国的经济发展。而在目前的电力开发中,过度依赖进口石油发电,成本极高,且属不可再生资源。

南亚国家电力短缺有3个原因:一是电力基础设施严重不足,对电力设施投资不够重视,发电量一直没上去。二是能源不足。南亚国家水库蓄水能力差,很难留住过路水源,旱灾使水库普遍干涸,水电站缺少水源。由于煤炭工业不发达,南亚火力发电业滞后。三是新能源发展缓慢。南亚各国的电力基本靠水力、火力发电。巴基斯坦核电仅占全国电量的9%,印度核电工业也很薄弱。发展替代能源,如风能、太阳能,虽然建议不少,也有开发方案,但由于资金等条件限制基本被束之高阁。

延伸阅读:

【大招来了】售电市场将获“造血功能”!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市场查看更多>电力需求查看更多>西藏墨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