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评论正文

不要只看石油 更要看中俄电力桥

2015-11-27 09:4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侧市场国家电网俄罗斯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最大油企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俄油”)公布的三季度财报,当季基于“长期供应协议”获得预付款价值1.027万亿卢布(约合157亿美元)。虽然俄油并未公开这类协议的合作对象,但分析师认为,大部分这类付款都来自俄油与中石油的长期协议。这是西方对俄制裁以来这家俄罗斯国企获得最大规模融资。据分析推测,其最大融资方是中石油。

俄罗斯投行评价,俄油这157亿美元意义不小,它是被西方制裁的俄罗斯实体首次获得大规模的批发性融资。在西方不取消对俄罗斯的制裁情况下,中国成为俄罗斯银行的唯一选择。

去年7月,西方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行包括金融领域在内的全面制裁,禁止欧美实体向俄油等对俄罗斯经济重要的俄企提供长期融资。与西方关系恶化迫使俄罗斯放眼远东,寻求与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加强合作。

去年5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上海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期间,俄罗斯天然气巨头Gazprom与中石油签署了为期30年、总价值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购销合同,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去年年底,俄油与中石油签订了收购股权的框架协议,中石油将持有持股俄油旗下最大油田Vankor10%的股权。今年9月,俄油又同中石化签订共同开发协议。根据协议,中石化有权收购俄油旗下两家油气公司49%的股权。

早在2014年5月,国家电网公司将与俄罗斯最大电网公司——俄罗斯电网股份公司(Rosseti,下称俄网)在俄罗斯展开合作。目前此次合作不仅涉及西伯利亚,还包括俄罗斯其他地区。根据两家公司已经签署的《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电网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提到,双方计划在特高压交直流、智能电网的技术研究和应用,输配电建设和改造,以及建设欧亚电力桥的可行性等方面开展长期技术交流与互利合作。

此外,中俄电力企业正在探讨从俄远东地区建设热力发电厂并向中国出口电力的计划,如果项目最终落实,该电站将成为俄罗斯乃至世界最大的热力发电厂。这一项目全称为“远东叶尔科夫奇煤电输一体化项目”,目前双方还在联合进行科研论证。该项目由俄统一电力国际公司与中国国家电网合作,装机容量达到1万兆瓦。建成后,一部分电力将通过2000公里的800千伏直流特高压输电线路输送到中国境内。投资成本初步估计将达到150亿美元。中俄正在积极推进该项目,利用中国先进的特高压技术扩大引进能源的规模。该一体化项目即煤矿开发、电源建设、特高压输电同时进行,2013年3月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启动可行性研究协议。

欧亚电力桥战略计划极为重要,将对欧亚大陆的地缘战略格局产生巨大影响,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谈及他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梦和全球能源观。按照刘振亚的构想,全球能源互联网由跨洲、跨国骨干网架和各国各电压等级电网构成,包括洲内联网、洲际联网和全球互联,连接“一极一道”(北极、赤道)大型能源基地。

欧亚电力桥必须借助俄罗斯电网才能实现——俄罗斯电网传输容量高达7.43亿千瓦,传输线路总长超过220万公里,为全球第四大电网。由于历史及经济原因,60%~80%处于严重老化状态,大量变电站亟需改造,升级换代电力设备需求市场高达1000亿美元。

中俄关系目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据俄总统普京称,俄中关系目前“达到有历史最高水平,并继续向前发展”。普京提醒说,中国自2010年起稳居俄罗斯主要贸易伙伴的位置。

普京曾经在接受新华社的书面采访时表示,俄中面临着共同任务,包括经济结构调整,能源联盟建设。在3日表示,中俄关系目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俄将加强金融合作与共建能源战略联盟。近期中俄双方也在能源与金融方面签署20多项协议。截至目前,俄罗斯向中国的电力出口已历时二十余年并占据了中国电力进口总量的一半。普京认为:“中俄两国逐步组建能源战略联盟,我相信,这将在国际经济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普京强调,俄中两国的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普京指出,能源仍是主导领域,中俄将逐步共建能源战略联盟,此外双方皆有意加强金融合作,包括用本国货币结算、扩大区域间的交流和边境合作、完善跨境交通基础设施等。

关于建立中俄能源联盟的构想,令人不禁联想起欧洲一体化的进程,正是在半个多世纪以前,从法国和德国的“欧洲煤钢联盟”启程,逐步深化为一个欧洲共同市场。法德轴心,成为冷战时期欧洲经济一体化的“双发动机”。这一基本格局,直到今天的欧洲联盟都没有改变。 如果德法可以在刚刚世界大战之后就建立互相合作的”煤钢联盟“,进而发展为欧盟。中俄为什么不可以建立自己的煤钢联盟或能源联盟?

可以预测的是,双方将进一步拓宽电力、核能、煤炭等领域的合作,落实已有能源贸易协议,巩固已有合作成果。同时加强能源互联互通建设。更为重要的是,共建中俄电力桥,实现东北亚电力圈设想,实现能源运力大幅提升。

也许,未来的某一天,中国和俄罗斯形成统一的电网、形成统一的售电侧市场

延伸阅读:

全球能源互联网下的大数据战略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市场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俄罗斯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