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配售电每日要闻-2015.11.25

2015-11-25 14:5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公司配售电每日要闻售电侧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电力急先锋:电改最新进展及发展时机分析

电力体制改革13年后重新整装待发,意在理顺电价机制,打破原有电网垄断格局,将竞争机制引入电力市场。如今,电改“9号文”下发已有一段时日,配套文件已下发了四个,备受关注的售电侧改革发展到何种程度?承接电力交易,新电改应怎么做?贵州、云南作为首批电改综合试点最新动态有哪些?本期电力急先锋带你了解。详情点击

2. 电改相当于割电网的“肉” 其他售电主体怎么看?

在社会各界的期盼中,国家发改委6个新的配套文件箭在弦上,并批复云、贵两省开展电改综合试点,京、广组建电力交易中心。从3月份新电改“九号文”发布至今,社会各界关于电力体制改革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乐观者从电改一步跨越至能源互联网,悲观者在听闻电网介入售电市场领域之后,认为改革倒退,希望渺茫。据业内粗略统计,随着新电改文件新诞生的售电公司目前已达300余家。一个垄断行业被放开,得蛋糕者得天下,谁争到就有肉吃了。

本次新电改虽然未提拆分电网,但一方面更关注用户侧市场化机制的建立,另一方面在垄断性环节加强监管,电网的强势地位将被削弱。电网获批可以参与售电改革,这或许会再次引发电力行业垄断担忧。新电改突出开放多元的“民主革命”和电力市场化改革,通过发电则、售电侧的放开,让电力行业从半封闭走向更开放,从集中单一走向分散多元。新电改将重塑发电企业。五大发电集团也都抢占新电改先机,参与争夺售电市场。

3. 破电力垄断 电改拆分电力公司详情回顾

长期以来,我国的电力行业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运作,形成了政企不分的状态,承担了政府的部分监管职能。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的电力垄断经营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必须采取根本性的体制改革。1997年1月,国家电力公司宣布成立,成为专门从事国有电力资产经营的国有企业,从此揭开了我国电力行业改革的序幕。电力行业在改革的过程中,衍生出了诸多相关联的公司,本文对国家电力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信通亿力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国电通网技术有限公司、国网信息通信有限公司等一些关联公司做了一梳理,并对公司负责人做一简单介绍。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配售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