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市场正文

国家电网再出手 澳大利亚北部成特区

2015-11-25 09:3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国家电网电网资产澳大利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外媒23日消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和IFM GROUPS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输电公司TRANS GRID的最终竞购方。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在今年6月宣布启动300亿澳元电力网络私有化方案。澳大利亚当地电网运营商Trans Grid正式发出电力资产长期出租招标,新南威尔士州计划通过出租近半电网资产募集约200亿澳元(150亿美元)资金,用于新铁路、道路、学校和医院的建设。

若国家电网最终能够成功拿下Trans Grid的电力网络招标,将能够与其此前收购的新加坡能源国际澳洲资产公司(SPIAA)和新加坡能源澳网公司(SPAusNet)的资产产生协同效应。

这已经是国家电网在澳大利亚的第三次出手——早在2012年11月30日,国家电网就购得了澳大利亚南澳大利亚州的一家电力供应商ElectraNet41%的股份,收购金额5亿澳元。这笔交易的卖方为昆士兰州拥有的公用事业公司Powerlink。

2014年年初,国家电网旗下德国网国际公司与新加坡能源国际公司完成收购资产的股权交割。此次交易,国家电网公司成功收购新加坡能源国际澳洲资产公司(SPIAA)60%的股权和新加坡能源澳网公司(SPAusNet)19.9%的股权。澳媒称收购价格高达60亿美元。

这两家公司的资产和业务区域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维多利亚、昆士兰、堪培拉等经济最发达的州和特区,资产规模大,资产质量好。其中,SPIAA资产总额89.43亿澳元,业务范围包括配电、输气、配气和基础设施服务等,资产主要分布于维多利亚州、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SPAusNet资产总额99.16亿澳元,在澳大利亚和新加坡两地上市,49%为公众持股,在维多利亚州开展输电、配电、配气和技术咨询业务。

国家电网出海步伐在最近两年正在加快。截至目前,国家电网投资运营了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香港6个国家和地区骨干能源网,承揽了埃塞俄比亚等多国骨干能源网建设,境外资产突破1000亿元,累计实现利润190亿元。

国家电网定下明确的目标:到2020年,海外电力资产规模分别达到该公司总资产的10%,国际业务利润贡献率分别超过20%。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网资产查看更多>澳大利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