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电改加快 售电侧市场即将启动

2015-11-16 09:0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配售电公司电力体制改革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近一年的延耽,新电改有望步入全新的阶段。仅上周,发改委就公布了多项促进新电改的举措。其中,新电改6个配套文件已经报批,不久将引发;发改委和能源局还同意云贵两省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此外,北京和广州将首先建立电力交易中心。

延伸阅读:

电力急先锋:应对新电改 云南贵州最新进展

2002年,中国国务院发布《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拉开电力体制改革“大幕”。13年来,电力行业破除了独家办电的体制束缚,初步形成了电力市场主体多元化竞争格局。

在此过程中,电力行业仍面临一些矛盾和问题,“计划电”色彩较浓。为此,今年3月,中国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

贵州、云南同为能源大省和“西电东送”基地,近年来,两地积极探索,为电力体制改革打基础。其中,贵州先试先行,组建电力交易中心,为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牵线”。根据试点方案,贵州将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核定电网企业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水平,设立平衡账户主要用于平衡输配电价结构等。同时,遵循市场化机制与广东省、南方电网协商建立和完善黔电送粤交易机制,争取扩大与广西、重庆等的跨区电力交易。

按照贵州省的综合试点计划,2015年12月31日前,贵州将制定首个监管周期贵州电网输配电准许收入及价格水平测算方案;2016年6月底前,建成省级电力市场电子交易平台,完善贵州电力交易中心。组建混合所有制模式的贵安新区配售电公司;兴义地方电力按现代企业制度组建配售电公司。通过售电侧改革试点,探索社会资本进入新增配售电领域的有效途径,增强配电网建设的投资能力。

此前,在上个月,贵州省首家配售电公司——贵安供电局在高端装备制造园南部园区正式挂牌成立,贵安供电局是贵州电力体制改革以来的第一家地区配售电企业,贵安新区位于贵阳市和安顺市的结合部,电网结构相对比较薄弱。2013年以来,贵州电网公司已投入24.1亿元进行贵安新区电网建设,建成220千伏变电站2座,总容量66万千伏安;110千伏变电站5座,总容量55.8万千伏安;35千伏变电站3座,总容量4.93万千伏安。

此外,按照试点方案,云南将加快组建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推进输配电价、电力交易机制、发用电计划等改革,为全国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贵州素有“西南煤海”之称,煤电资源非常丰富,同时,贵州所拥有的水电装机量也位于全国前列。因此,作为南方“西电东送”的主战场,贵州“西电东送”一直是泛珠三角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加油站”。所以,完善跨省跨区电能交易价格形成机制,是贵州价格改革需要好好设计的一部分。

贵州试点的目标有四个:形成贵州省独立的输配电价体系;组建相对独立的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培育社会资本参与的配售电主体;建立规范的跨省跨区电力交易机制。试点有利于加快解决制约电力行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加速将贵州等西部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在今年2月份,贵州组建了电力交易中心,推动电力的直接交易。贵州电力交易中心虽然挂靠在贵州电网下,却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机构,现在已经是独立运作,受贵州电力市场化领导小组(由贵州经信委、发改委、能源局、能监办等组成)的监管。

贵州《电改方案》也明确,原来由电网企业承担的交易业务与其他业务分开,实现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运行,为电力市场交易提供服务。

与贵州同为“西电东送”基地的云南省,今年被纳入先期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单独核定输配电价。按照试点方案,云南将加快组建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推进输配电价、电力交易机制、发用电计划等改革,为全国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延伸阅读:

新电改发力综合改革试点 有望开启万亿元售电市场

国企重组 电网和五大电力如何定位?

埃及提振经济 电力市场对中国完全开放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