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总理释放信号 售电侧市场加快培育

2015-11-09 08:3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侧市场上网电价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7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李克强10月23日在中央党校所作的经济公开课的视频,这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的第三次经济公开课。与前两次公开课一样,李克强第三次经济公开课直指核心,在120多分钟时间里,对中国当前经济形势作出深刻剖析和研判,指明了重点经济工作,发出中国经济“强”音,传递中国经济信心,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注入“强”动力。

2013年10月21日,李克强应邀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经济形势报告,指出“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此次报告被称为李克强首次经济公开课;2014年6月10日,李克强第二次公开课与两院院士“话经济”,以亲身经历谈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跃升得靠创新。

在这堂课开讲之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了三季度GDP增速放缓至6.9%。经济增速跌破7%,让市场对经济下滑的忧虑日盛。

对此,李克强在公开课中明确称,“6.9%是实现了目标,我们从未在任何场合说过经济要死守某个点。7%不是破的,而是来之不易的。”在当前新旧动能转换的接续期,李克强指出,实现“双中高”,需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要突出补上民生短板、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产业改造升级等重点,扩大有效投资。

李克强在公开课中就继续强调了经济的“双引擎”。未来中国经济增长要靠“双引擎”,一方面,改造升级传统引擎,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另一方面,培育打造新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针对传统引擎,他指出,有效投资的潜力仍然很大。比如在基础设施投资、棚户区改造、城市地下管廊、中西部农村水电等方面还有很大需求空间。

而基础设施投资、棚户区改造、城市地下管廊、中西部农村水电都会推动电力发展和加快售电侧市场培育。

中国农村水电之所以具有与时俱进的生命力,根本在于其具有资源的长效性、市场的长效性、资产的长效性和促进与保障农民增收的长效性。并且进一步促进售电侧市场的培育。

截至2014年底,全国已建成农村水电站47000多座,装机容量7300万千瓦,年发电量2200多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水电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的24%。目前,我国西北和西南地区的农村水能资源开发率不足50%,还有很大的开发潜力。

目前小水电的上网电价不足其他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的一半,甚至比化石能源发电上网电价还低50%,没有体现国家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导向。严重偏低的小水电上网电价制约了小水电的健康发展和良性运行,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小水电开发中的生态环境问题。

《可再生能源法》要求电网企业为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提供接入系统建设、维修、技术支持等服务,承担接网费用,并申请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补助消化这部分成本,但小水电发电项目的并网费用却长期由小水电投资人承担,电网公司对不负担接入系统建设和运营费用的小水电项目不予并网。同时,部分电网企业以“计划外超发电量”或“不合格电量”为由,考核和克扣小水电上网电量,使得一些小水电站虽然发了电、上了网但没有收入或收入很少。另外,小水电没有享受可再生能源的扶持政策,贷款难、成本高、还款负担重。

如何有效解决小水电面临的问题?一是应尽早出台水力发电对《可再生能源法》适用性政策,配套出台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和执行时间表,使小水电全面享有并网、电价、税收、信贷和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等激励政策和扶持措施。二是统一小水电定价机制,实行一省一价。建议小水电上网电价按照补偿成本、合理收益、依法计税,考虑可再生能源环保加价的原则核定,应不低于所在省级行政区域的平均上网电价。三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特别是售电侧电力体制改革,鼓励和支持小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实行分散分布式供电。

延伸阅读:

【焦点】居民电价为什么严重交叉补贴?

发改委:条件成熟将按程序下调电价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市场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