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高层必读】你一定没看过这么高瞻远瞩的电力大数据规划图

2015-11-05 08:26来源:领能知道关键词:电力大数据电力系统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期我们发布的是亚信集团大数据资深专家李国欢的精彩发言。作为中国最牛的老牌通信公司、最早提出要做产业互联网领航者,这是亚信第一次全方位对外梳理能源大数据,指出了能源大数据存在的问题、能源大数据的价值目标,更重要的是他们给出了一个非常完整的电力大数据战略规划方案。5000多字,很长,但是真的值得看。没时间?可以先收藏了,找个完整的时间好好读一遍。能源行业的大领导们,读完记得早点下手布局。

精彩观点

1、在价值链中的不同环节,大数据的价值目标不同。在发电环节,大数据应该服务于发电端经济、高效以及清洁环保;在输变电环节,大数据应该服务于坚强的智能电网;在用电环节,大数据应该服务于智能互动。

2、电力行业感觉是一个相对独立的能源行业,但实际上与其他行业,包括和房地产、金融、智能社区、智能市政等数据都是有关系的。各个行业数据的融合,是我们未来要加大整个电力大数据应用的思路,但现在其他行业的数据还难以获取。

3、五大发电集团的很多数据和电网的数据,怎么样能够协同,怎么样能去融合,现在还没有办法做到,但是未来绝对是一个发展趋势,但是在行业内的这种企业间的交流还是比较少。

4、怎么样去打造和运营这种数据连接平台,是再造中国电力核心能力的关键。电力行业的大数据云计算平台,要产生三方面的生态。一方面,电力系统数据生态,另一方面,电力系统应用生态,第三个就是产品生态。

5、数据生态很好理解,就是云计算平台里面的IaaS跟PaaS层,将数据经过平台化的存储和处理,形成技术框架。而开发端的这种资源整合,来聚合开发者,综合地去服务中国电力行业,来形成我们的应用生态。一旦形成了我们的电力数据生态和应用生态,相应的这种应用型产品,以及平台级产品,云平台级产品,包括基础设施类产品,大数据平台等等,就可以基于前面的生态来形成、促进我们产品的生态。

6、我们不仅需要帮助企业来实现他自己的企业数据仓库、行业数据仓库等数据应用开发。另外,我们还需要将内外部资源进行整合,增强整个生态的活力。资源整合的过程中可以建立数据交易的规则体系,我们可以将已有有价值数据产品对外进行变现,形成一个以数据产品为核心的新的利润增长点,这是可以实现的。

以下为整理后的演讲内容全文:

电力行业中沉淀的海量数据

电力行业在全过程价值链中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发、输、配、用、调度,各个环节都有大量的数据,而且数据是非常有价值的。

举个例子,发电里,如果是火电,有掺配煤的数据、机组指标的数据;如果是水电,有水文水平的数据。输电,有线路方面的数据,还有对线路状态有影响的气象和环境数据。变电,有变电站的数据,还有设备的巡检、维护以及状态实时监控的数据。配电,有用电负荷、还有用电的需求侧的数据,包括配网的规划,以及供电前期的预测、计划,还有供电可靠性的数据。用电,包括客户的基础档案数据,电费的回收、计量的数据。调度,有负荷和电量这些数据。

基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从全电力的业务链角度来说,现在电力大数据具备了大数据四维的特征,像实时的大数据量、大的数据包的组成,以及复杂的结构。这里面有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有实时的数据以及历史的数据,而且是高频次、高频率的数据,有很多数据都能够精确到分钟,每一分钟都可以传输比较大的数据包进行数据的采集和搜集分析。这些数据未来怎么样体现出来高价值?

延伸阅读:

【涨姿势】具有电转气功能的多能源系统的市场均衡分析

配售电每日要闻-2015.11.0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大数据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