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市场正文

电力急先锋:众家评说电力需求侧管理 售电放开近一步

2015-11-04 10:2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电力需求侧管理电力需求响应电力急先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个真正具有竞争力的电力市场,消费者应该是市场的中心。电改放开售电,目的在于此。同样,推行电力需求侧管理,目的也在于此。

电力需求响应是指当电力批发市场价格升高或系统可靠性受威胁时,电力用户接收到供电方发出的诱导性减少负荷的直接补偿通知或者电力价格上升信号后,改变其固有的习惯用电模式,达到减少或者推移某时段的用电负荷而响应电力供应,从而保障电网稳定,并抑制电价上升的短期行为,它是电力需求侧管理的解决方案之一。

电力需求响应推行已久,业界有哪些评论?进展如何?对配售电市场放开第一步有何推动作用?本期电力急先锋带你走进电力需求侧管理。

延伸阅读:

【详细】全面解析:电力需求侧管理(一)

各地推动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建立情况如何

售电业务落子电力需求侧管理 节能服务公司获益

【霍沫霖:电力需求响应经验有哪些】

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关于完善电力应急机制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城市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北京、江苏、广东等省市组织实施需求响应。现在4个多月时间过去了,各地取得了哪些经验,又面临哪些挑战?

电力需求响应是指通常在用电高峰时段或系统安全可靠性存在风险时,电力用户根据用电价格信号或者激励机制,自愿选择减少或者增加某时段用电负荷,从而促进电力供需平衡、保障系统安全可靠运行。通过鼓励具备完善的负荷管理设施、负控装置,而且能源管理水平高、用能效率较高、已实现用电在线监测的企业优先参与需求响应,可引导企业建设综合能源管理系统,积极参与用电增值服务,强化企业节能理念和能力。

需求响应已实践多次

截至8月12日,佛山市、江苏省、北京市通过省级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实施了需求响应。

7月30日上午10时至11时,佛山市实施首次电力需求响应,该市经信局及市供电公司通过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组织响应,33家用户及3家电能服务商(签订协议逾60家)参加了本次需求响应事件,邀约负荷为4万千瓦,实际负荷削减量达到4.2万千瓦。

8月4日14时30分至15时,江苏省实施首次全省范围的电力需求响应,该省经信委及省电力公司通过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邀约了申请需求响应的全部557家用户和8家负荷集成商(签订协议586家),实际参与用户513户和集成商8家,邀约负荷162.74万千瓦,实际减少负荷165.77万千瓦。

8月12日11时至12时,北京市实施了首次全市范围内的电力需求响应工作,共有17家负荷集成商、74家用户参 与,提前24小时发布需求,实际削减电力负荷约7万千瓦,并临时组织大用户实施“提前30分钟通知”的需求响应,在12时至13时累计削减负荷近3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电力需求响应查看更多>电力急先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