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国际正文

中国电力金融市场可嫁接澳大利亚

2015-11-04 09:3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金融电力市场澳大利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澳大利亚将成为一带一路的南翼

澳大利亚虽然与中国远隔大洋,但经济贸易联系十分紧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的“一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势必将澳大利亚和中国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11月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提出,中方愿意应澳方邀请积极参与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计划。今年6月18日,澳大利亚政府正式公布了其“北部大开发”计划。这份名为《我们的北部我们的未来——发展澳大利亚北部构想》的白皮书,提出未来20年澳大利亚北部发展的愿景和蓝图。

澳北部地区包括北领地区全境和昆士兰州、西澳大利亚州北部地区。北部开发计划包括打通影响发展的6大瓶颈:改善繁杂的用地法规制度,加大水资源开发利用,扩大商业、贸易和投资,增加基础设施、降低经营和生活成本,取消用人障碍,以及提高执政水平。

白皮书新提出了金额达12亿澳元(1澳元约合0.71美元)的投资计划,作为对之前50亿澳元基础设施投资的补充。白皮书指出,亚洲经济的快速发展,会给澳北部地区带来无数发展机遇,澳政府将努力为北部地区吸引更多投资。

处于热带地区的澳大利亚北部面积占全澳面积的40%,但总人口刚刚超过100万,只占全澳人口的4.5%。虽然澳大利亚开发北部的梦想几乎与澳大利亚的历史一样长,但本来就地广人稀的澳大利亚对北部开发的紧迫感一直不强,而澳北地理上靠近亚洲的优势也只有在亚洲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腾飞产生了巨大的辐射作用之后才真正显现并带来机遇。

2015年8月,中澳第二轮战略经济对话在堪培拉举行。中澳双方认识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与澳大利亚的“北部大开发”倡议和国家基础设施发展计划有许多共同点,要通过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进一步提升合作的领域和层次。

澳大利亚北部矿产资源丰富,也有大片农田和牧场,但由于澳大利亚经济规模相对较小,大规模的发展仍需外来资本的支持。“北部大开发”白皮书显示,政府不再希望扮演投资者的角色,而是希望通过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筑巢引凤”,吸引更多外来投资,借外力发展北部。

澳北部地区发展长期落后于澳南部,联邦政府此次在“北部大开发”计划中承诺增加投资,加强该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地区面积广大,对电力等基础设施的需求将是巨大的。

矿业繁荣退潮后,澳大利亚正在进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北部大开发”是其重要一环。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就任新总理改组内阁后,为资源能源部长增加了管理北澳大利亚职责,由乔希˙弗赖登伯格担任资源、能源和北澳大利亚部长。中澳两国经济互补性强,澳“北部大开发”的战略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对接还将有很多文章可做。

二、中国电力金融市场可嫁接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电力市场是世界上仅有的三个单一电能市场之一,参与者众多、高度活跃。澳大利亚售电市场在世界范围也是市场化程度最高地区之一。现在的澳洲国家电力市场(NEM)已经实现了充分市场化。特别是澳大利亚的电力金融市场值得人们深究。

电力金融市场能为市场交易者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抑止现货电价飞升,有利于电力市场的稳定。与其他大宗商品市场一样,完整的电力市场也包括电力现货市场和电力金融市场两部分。而电力金融市场又包括电力期货市场和电力期权市场。

澳大利亚的电力金融交易主要分为OTC交易和交易所交易两类。目前,澳大利亚超过70%的电力通过OTC和ASX市场进行交易,这显著的降低了零售商面临的价格风险。而零售商通过制定合理的交易策略,还可能在金融市场中获得超额收益。因此,金融交易部门是澳大利亚任何一家零售商的核心部门之一。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金融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澳大利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