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报道正文

电改背景下探讨能源革命关键技术 为电力交易做准备

2015-10-30 09:24来源:新能在线作者:向日葵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能源互联网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7日,由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举办的互联网沙龙活动(第五期)在清华大学召开,此次活动以“灵活性资源与可再生能源消纳”为主题,来自学界、行业智库以及产业等各方面的人士汇聚一堂,交流和研讨了国内外相关制度设计和实践案例,为中国发展灵活性资源汇聚经验、思考和建议。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政策研究室主任何继江博士

会议由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政策研究室主任何继江博士主持。何博士认为,能源互联网是能源革命的关键,是重要的支撑。能源的生产革命主要是指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而消费革命有点非常重要,第一是需求响应;第二,产消合一;第三,电动汽车;第四,绿能直购。在互联网技术和电力体制改革的背景下,结合多种技术构成城市的低碳能源体系。此外还要增加城市电网的柔性,依靠发电侧和用户侧的双向波动解决清洁能源的消纳问题。在此过程中,需要新的设施,如储能、智能用电设备;新的主体,如需求响应集成商;新的商业模式,如区域电力交易市场辅助服务等;以及新的互联网技术和峰谷电价等新政策的支持。

睿博能源智库中国项目主任Rick Weston

睿博能源智库中国项目主任Rick Weston,分享了可再生能源并网的美国经验以及对中国的几点思考。Rick认为,可再生能源的可变性给传统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带来的挑战是世界性的问题,美国电网领域依托市场化的制度安排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能源转型同样是美国当前所面对的重要问题之一。

Rick认为,可再生能源的并网更大程度上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他强调,在未来的电力领域运行中,灵活性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而这种灵活性既包括应对负荷(需求)的方面,同时也包括发电(供给)方面。

结合美国市场的实践经验,他建议中国在推动能源革命的进程中采取市场化手段以及价格机制,通过电费、竞争性产品的方式,调控负荷侧的需求以及发电侧的供给,提高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同时继续与加强世界各地系统运营商的交流,共同推动全人类能源转型的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