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评论正文

出访英国 还有更深层次的大战略

2015-10-22 11:0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系统电力期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英伦之旅,已开启中英关系新时代,这不仅因为此行是10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对英国的首次访问,更因为它被英国寄予巨大期待。英国首相卡梅伦此前形容双边关系正处于“黄金时代”,而习近平首访将可能大大提高双边关系含金量,使英国在中国的欧洲伙伴中脱颖而出,甚至有望成为西方世界最亲华的大国。

此时此刻,中国已成为英国第六大出口市场,双边贸易额由2004年的197亿美元达到2015年初的809亿美元,不仅总量翻番,而且在中欧贸易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一枝独秀,逆势上扬。

此外,英国也是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对象,过去5年年均涨幅高达85%,2014年总额已达414亿美元。500多家中国公司在英国开张运作,中国赴英旅游人数过去5年也以年均13.4%的速度增长,2013年达到25万人次。

但是,最大的吸引点无疑是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占据中心地位的伦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中国希望人民币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并且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占据更重要地位。

无疑,中英两国政府均希望伦敦成为人民币交易、清算、结算系统的首要西方金融中心。伦敦继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之后发行人民币债券,成为第三个人民币海外结算中心和离岸市场,在西方发达国家具有开先河的标杆作用。作为世界最大金融市场之一,英国对人民币开放门户意味着承认其国际货币地位,为中国在欧洲投资和贸易方面提供了极大便利。更深层和长远的意义在于,英国以此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助力相推,客观上也帮助中国消解或制衡被美元主导近70年的传统金融体系。

这是中国宏大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利用商业将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跨过中亚扩散至中东和欧洲。

去年筹建的亚投行是目前为止最重要的一步;英国则是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发达国家。但是,该机构要想不仅仅成为世界银行等布雷顿森林机构的克隆版,人民币就必须打败美元。而电力人民币或是替代石油美元的一个强有力武器。

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实现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国家,英国已经完全建立一个包含电力远期、电力期货和电力期权交易的电力金融市场,以稳定电价和规避风险。电力金融市场是电力系统理论、经济学理论、优化理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以及金融、证券市场等领域的理论与技术的结合体。它是电力现货市场发展的必然产物,它有利于发现电力真实的价格,促进电力市场公平竞争;并能为市场交易者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抑止现货电价飞升,有利于电力市场的稳定。

与其他大宗商品市场一样,完整的电力市场也包括电力现货市场和电力金融市场两部分。而电力金融市场又包括电力期货市场和电力期权市场。

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电不仅成为了商品,而且成为了一个可以自由交易的商品,这正是一个期货标的物的最重要的属性 。

新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早在2009年就曾经表示,未来的全球合作框架必须同时考虑货币、金融及能源三个领域。建立超主权储备货币制度是未来国际金融新秩序的核心,而以货币、能源与金融框架为依托的国际金融新秩序意味着我们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全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

在以货币、能源、金融三位一体的新体系中,电力金融被赋予了全新的历史使命和产业价值。而国外的电力金融,尤其是电力期货市场,已经建立30多年,市场机制比较完善,这对于发展我国电力金融和电力期货市场具有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

相关阅读:

【前瞻】下周跟着国家领导人去看英国售电市场

从澳洲看我国电力金融市场如何构建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电力期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