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市场正文

快讯:华电集团、中广核集团收获巨益

2015-10-22 09:2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清洁能源中广核中国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见证下,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和法国电力集团(EDF)首席执行官Jean-Bernard Levy在伦敦正式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将与EDF共同投资兴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HPC项目),并共同推进塞兹韦尔 C(SZC项目)和布拉德韦尔B(BRB项目)两大后续核电项目,其中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欣克利角核电站将成为三十年以来英国首座核电站,而它是迄今为止全世界造价最高的核电站。

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EDF将在欣克利角C项目占据66.5%的股份,中广核牵头的中方企业将通过通用核能国际有限公司占据33.5%的股份。欣克利角C项目的预估投资额为180亿英镑,据此计算,中方的投资预计将达到60亿英镑。

作为这次出访的重头戏,中英两国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当天也宣布再结硕果,双方共达成约150项合作协议,涉及金额约400亿英镑,超出预期。

另外,同日,BP与中国华电集团也宣布签署了一份价值高达百亿美元的销售与购买协议。根据该协议,BP将向中国华电供应每年高达1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简称“LNG”),为期20年,总价值高达100亿美元。一家电力企业,如此青睐天然气产业,让人心生好奇。事实上,早在2011年,华电集团就开始布局天然气业务,四年来,从上游气源获取到终端市场,公司已形成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布局,悄然跨进“天然气时代”。

随着全球经济电气化程度的提高,未来世界天然气30-40%将用于发电。到2030年我国用气结构将呈现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和发电为主的局面,在天然气发电领域,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污染重点防控区,将有序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优先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这些与华电未来清洁发展定位不谋而合。

据悉,华电集团在天然气及天然气发电领域有不小的野心,集团与BP的合作,不仅能帮助其获得稳定的LNG来源,还能帮助华电在天然气上游领域延伸。

作为中国五大国有发电公司之一,华电集团同时是五大发电公司中最大的燃气电厂发电商。早于2012年开始,华电便开始进军天然气产业,在页岩气、天然气发电领域等所有布局。

2012年,通用电气与华电合作成立华电通用轻型燃机设备有限公司,由中国华电出资51%、通用电气出资49%,该公司主要从事航改型燃气轮机发电设备的生产、销售、技术研发等业务,是华电集团为了实现燃气发电机国产化的重要举措。合资工厂具备一年60台机组组装生产能力,最高生产能力可达100台/年。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中国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