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市场正文

2万亿投资 智能用电将成趋势

2015-10-19 10:0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智能用电配电网电力需求响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智能用电作为互动服务体系的核心,是连接电网和用户的枢纽,其目标是实现电网与用户之间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的实时双向互动,并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稳定经济的电能服务。

尤其是近年来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大数据、云计算,将能源与能量的生产、转换、存储、输送、使用等环节的众多节点互联起来,实现信息流、能量流和能源流的自由接入、实时流动、即时交换与共享,达到信息网、能量网、能源网的“三网合一”。使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都逐步联接成网,直至各种数据打通共享,互联网技术及其思想正潜移默化地渗透到社会的每个角落,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

延伸阅读:

2万亿的历史契机:各地争建一流配电网

前智能电网时代:如何进行网络规划

当前我国配电网的现状是,配电网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相对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供电质量有待进一步改善。2 万亿配电网建设改造计划正是在为能源互联的远期目标打基础的。表述内容包括“加强配电自动化建设,构建智能互动服务体系,探索能源互联新技术”,“推动智能互联,打造服务平台”。这里面包含的用户信息互动、分布式电源接入、智慧城市等项目。

一、智能用电互动业务构架

(1)一体化缴费接入管理:基于面向服务的构架体系,将业务功能和技术接口方式进行拆分,从而采用不同的连接技术方式对同一业务进行操作。

(2)智能量测管理:通过先进的智能量测系统,提高量测的效率和准确率,实现量测管理的流程化、信息化和网络化。

(3)电话互动服务:通过互动网站向用户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用能服务,同时为电网公司提供品牌展示和信息发布的平台,并且减少了实体营业厅的建设规模以及人员投入,从而提高了电网公司的运行效率。

(4)客户用能服务:通过对客户数据进行采集与智能分析,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用能服务,促进居民用电智能化和有序化的发展。

(5)能效管理:对用电能效进行分析,有利于提高用电效率,减小经济损失。

(6)节能检测与分析:对用电数据进行分析,寻找节能方案,减小电网的用电压力。

(7)需求响应管理:通过一定激励引导用户改变传统的用电方式,让用户主动参与到电网运行管理中。根据电力需求响应的电价状况,实时调整使用户的用电模式趋于最优,进而优化电力设备运行和管理,保证电力系统的稳定可靠运行。

(8)电动汽车充换电管理:由电网侧、运营商和用户侧3个方面的角色参与,通过智能电网技术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进行管理,实现有序充电和绿色充电。

(9)分布式电源和储能接入管理:通过智能用电服务平台和分布式电源管理系统,实现对分布式电源和储能装置的接入管理、数据分析及状态监测等。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用电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电力需求响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