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市场正文

习近平访英 力推“电力+金融”矩阵

2015-10-19 08:4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需求电力设备习近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英国,跟随习近平主席访问的有一个149人的企业家代表团。我们看到,此次访英的企业家代表团则以能源、金融、等行业为主。

如中广核董事长贺禹、中国核电集团副总经理俞培根就在上述的这份名单中,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的三位行长姜建清、刘士余、王洪章都位列其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丁学东、中信银行董事长常振明等一些包括基金投资在内的各类投资公司也占据名单中的多个名额。

据观察,英国和中国可能将宣布两国就“中国参与法国电力公司在英国欣克利角兴建核电站的项目”已经达成一致。目前英国方面正在同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商谈中方在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中的参与份额。

欣克利角核电站将成为三十年以来英国首座核电站,而它是迄今为止全世界造价最高的核电站。此外该电站的补贴标准是现行批发电价的两倍。而中国的合作伙伴法国电力公司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核反应堆运营者。

两年前,英国政府同意欣克利角核电站每发电百万度可获得92.50英镑补贴,有效期35年。法国电力公司表示,上述补贴标准同新建燃气和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补贴标准相比竞争力明显,而法国电力公司因此可实现10%的盈利率。

中法合资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无疑是这次访英经贸成果清单中最受关注的一笔。考虑到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上月访问中国时宣布英国将为该项目提供20亿英镑担保,外界判断法国电力集团与两个中方合作伙伴——中国广核集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极有可能在访英期间宣布签署协议。

按照项目最初规划,这个位于英国西南部萨默塞特郡的核电站将在2016年动工,2023年开始发电,以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但基于谈判的复杂性,相关投资协议签署一再推迟。与两年前的160亿英镑预算相比,如今预算已高达250亿英镑,飙升逾50%。

按法国电力公司与两家中国企业间初步协议,该项目2/3先期投资将由中国提供,预算超标部分也将由三方企业共同承担。而这也将为中国打造“电力+金融”模式提供平台。

法国电力公司还持有英格兰东部埃塞克斯郡布拉德韦尔核电站的建设合同,中国企业希望在这个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中占据多数股权。

为了应对全球变暖,到2023年英国政府将关闭国内全部12家火力发电站,英国政府为支持向低碳经济转型并保障未来电力供应安全,已提出在2030年前新建8座核电站,欣克利角C核电站为第一个项目。而未来十年内核电在英国能源供应市场的重要性将不断提高。中国在国际核电市场一直保持着建设成本低于欧美同行的纪录。

中方预计将是项目的运营方,享受后续运营收益。为了降低成本,部分设备应该还是采取来料加工的策略让中方电力设备企业建造,比如蒸汽发生器。

除共建C站外,中核集团和中广核还在英国寻求自建核电站。去年6月李克强总理访英时,两国达成涉及核电和高铁等总价值逾30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从而为中国企业在英国自建核电站铺平道路。

相关阅读: 【前瞻】下周跟着国家领导人去看英国售电市场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需求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查看更多>习近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