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国际正文

【前瞻】下周跟着国家领导人去看英国售电市场

2015-10-13 10:1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下周,在五中全会召开之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中英关系在多领域创造第一,两国之间关系确如两国领导人所言正进入"黄金时代",而习近平访英将预示这一时代的曙光。聚焦三大领域合作核电、高铁、新能源。

英国一直倡导自由贸易,市场开放程度极高,已经成为全球市场开放的代表。英国一直是全球电力改革的先行军和标杆。

延伸阅读:

【他山之石】诺贝尔经济学奖与电力

【洞察】新电改破局 拥抱能源互联网

1881年,英国开始了世界上最早的公共电力输送,用于路灯照明。

到1926年,英国公布了第一个电价政策,明确由中央部门负责全国电压输送。1947年,英国中央政府将电力供应统一集中管理,成立12个区域性组织,负责全国的电力供应。

英国从1987 年开始酝酿研究电力体制改革问题,核心是私有化。

当时执政的以撒切尔为首的保守党将电力视为可交易的商品,认为应当由市场力量决定电力价格及其供应。这次改革推进了英国电力公司的结构重组,把原中央发电局分成3个发电公司和1个输电公司,将原有的12家地区供电局实行了私有化,成立了独立的地区电力公司。

1988 年11月,英国议会通过了《电力私营化法案》;1989 年,颁布了新的《电力法》;1990 年3月31 日开始,按新《电力法》着手进行改革。1995年,英国建立了一个电力市场交易机构,名为电力联合运营中心(称为Power Pool 或POOL),由国家电网公司负责运行。配电部分由新建立的12 家地区电力公司(REC)取代原来的地区供电局,完全私有化,主要负责配电系统,并将电卖给终端用户。部分地区性电力公司还有发电厂,具备发电能力。

2000年,引入了以双边合约交易为主,辅以不平衡电量交易的新电力交易制度,2005年4月,该模式又向苏格兰地区与全国推行,引入了英国电力贸易和传输机制,目的是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的竞争电力市场,其中,由国家电网公司负责全国电力系统平衡,保障供电质量和系统安全运营。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